湖南共青团启动2023“世界水日”系列活动暨“‘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3 21:22:44

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 (通讯员 马文艳) 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6届“中国水周”,当日,湖南共青团2023年“世界水日”系列活动暨“‘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在长沙启动。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出席省级示范活动,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团长沙市委、团芙蓉区委相关同志以及60余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及高校青年志愿者共同参加活动。

夏彬华表示,湖南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依托湖南河小青行动中心阵地,坚持组织化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手段,将“湖南河小青”志愿服务项目做实做强;同时注重信息化的管理过程,利用好“志愿汇”“巡河宝”等志愿服务平台,科学管理志愿者及净滩行动,引导全省2647万青少年在家乡守护河湖安澜。

碧水潺潺的浏阳河畔,多方组成的“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净滩队伍整装待发。活动伊始,长沙市河小青行动中心的行动指导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净滩的注意事项,“河小青”们拿着手套、垃圾钳、“垃圾鱼”分类旗帜,沿着河堤分散开来,仔细搜寻河滩边、草地上、石缝中的各类垃圾,将其一一捡入垃圾袋中。活动结束后,大家将捡拾来的垃圾科学分类,制作了“垃圾鱼”,拍照分享至“巡河宝”小程序及社交平台,号召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活动启动后,全省各地纷纷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主题活动,“湖南河小青”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铮铮誓言。

永州

3月21日上午,永州共青团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冷水滩区河小青行动中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200余名志愿者兵分两路,一部分给现场群众发放环保手册,开展节水护水有奖知识问答。另一部分志愿者,拿着垃圾钳垃圾袋,在湘江沿岸开展净滩行动,把塑料袋、饭盒奶茶杯等白色污染物,一一捡起放在袋子里,经过1小时左右的努力,河岸变得整洁美丽。

岳阳

3月22日上午,岳阳市水利局、共青团岳阳市委等单位在岳阳南湖广场联合举办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启动仪式及系列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小青”志愿者们积极投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户外宣传活动当中,向居民群众发放节水小册子和宣传单页,引导群众参与现场举行水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倡议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节水护水。活动中,“河小青”志愿者们沿南湖开展“‘河’我青春助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行动,利用钳子、手套等清洁工具,集中清理散落在河滩、岸坡上的白色垃圾、烟头、零食袋、饮料瓶等各类垃圾及废弃物。

衡阳

3月22日上午,由衡阳市文明办、共青团衡阳市委、市水利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暨“守护水源地”衡阳河小青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湘江河畔举行,衡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立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衡阳各高校的“河小青”志愿者、市河湖与水资源中心人员、水上环卫所、水上联合执法队人员300人参加活动。

活动倡议广大青少年当好河湖保护的传播者、践行者、守望者,齐心齐力、群策群力,强化依法治水,共护母亲河、共创文明城。

湘潭

3月22日上午,湘潭市纪念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活动举行,湘潭市河小青行动中心100多名河小青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一起作出“节水、用水、护水、爱水”的郑重承诺,现场市、区水利部门设立宣传点开展水法宣传资料发放、有奖答题、政策解读等活动;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河小青、民间河长、志愿者共同开展清河净滩行动。

常德

常德启动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区县、行业系统团组织开展巡河净滩、水体保护、文明垂钓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绿色理念,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争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绿色家园的建设者、环境保护的促进者。

郴州

团临武县委联合县水利局、县河长办、县科协、河小青行动中心、通号建设集团志愿者,在沙溪湖公园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净滩护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身穿“河小青”马甲,手持夹钳,将河滩上的包装袋、塑料瓶、废弃生活用品等垃圾都一一“收入囊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沙市河河滩焕然一新。

据了解,以“‘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年度“净滩行动”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发起,以3·22世界水日、6·5世界环境日、9·17世界清洁日等环保节日为关键节点发起专项行动,湖南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在3·22世界水日首轮净滩行动启动之际,湖南共青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140家河小青行动中心积极开展净滩行动、节水“六进”主题宣传活动等,组织动员全省广大青少年在河湖保护的伟业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烂之花!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