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赏樱:樱花的辨别及赏析

  湖南省植物园   2023-03-23 11:10:29

目前,湖南省植物园内以‘染井吉野’樱为主的樱花群已经进入了花期,樱花属于蔷薇科植物,作为一类在湖南广泛栽种的绿化和观赏植物,在公园和绿化带十分常见。

而与樱花有着亲缘关系、同属于蔷薇科的桃、李、梅等植物,在形态上与樱花有些相似,常常被人们混淆。

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樱花与桃、李、梅的区别,以及植物园内几个知名的樱花品种。

一、樱 花 与 桃 李 梅 的 区 别

1、看 花 梗

桃和梅的花几乎没有花梗,像是贴在枝干上一样;樱和李的花梗较长,花朵远离枝干。

2、看 花 序

花序也就是花的排列方式,桃、梅和杏大多是一朵单生,即一个花芽只有一朵花,而樱花大多3-5朵成一束,呈伞房或伞形花序,所以樱花看上去是一簇一簇的。

3、看 花 瓣

樱花的花瓣尖端一般都有V形缺刻,俗称“樱花缺”。桃、李、梅花瓣没有缺刻。

4、看 树 干

樱花树干上有像嘴唇一样的皮孔,常连成横纹,也称为“皮孔线”,这也是很明显的特征。

二、樱 花 赏 析

1、染 井 吉 野

‘染井吉野’樱是植物园内种植数量最多、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一种樱花。‘染井吉野’樱又名东京樱花,主要分布在樱花湖北侧以及植物园西门出口的道路两旁。在植物园内的花期一般在三月中旬到三月底,花苞呈微淡红色,开后渐变为白色,快凋谢时花瓣基部呈淡粉色。进入花期后,上千株‘染井吉野’樱会同时开放,非常壮观。

2、垂 枝 樱

顾名思义,垂枝樱的枝条是往下垂的,形似柳树。下面图片里的这种垂枝樱名为‘八重红枝垂’,它的花瓣淡紫红色,姿态美丽而独特。‘八重红枝垂’主要分布在樱花湖大坝上,花期一般稍晚于‘染井吉野’樱。

3、普 贤 象

‘普贤象’樱主要分布在樱花湖东侧和樱花园。花期一般在三月底到四月初,花重瓣,白中带微粉色,开花时有叶片相伴。‘普贤象’樱花中的雌蕊变异成了细长的叶子,从花心里伸出来,就像两根象牙,人们把它想象成普贤菩萨所骑的大象,因此得名‘普贤象’樱。

以上三种樱花就是植物园内数量较多、比较有特色的几个品种了。樱花湖畔的‘染井吉野’樱现在正是盛花期,欢迎各位游客朋友来植物园赏樱。

责编:蒋振

来源:湖南省植物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