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 屋场里的新经济——探寻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浏阳路径”

刘志光   浏阳日报   2023-03-22 21:45:09

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樱花……三月的浏阳满是花开的味道,吸引着众多市民奔赴花海,尽情享受春日美景。

美丽花海也成为许多屋场和村民掘金“美丽经济”的钥匙,不仅让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增收,也让当地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年初的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争创城乡一体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壮大产业、带动就业增收,促进群体共富、城乡共富、区域共富、物质精神共富,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索先行路径。近日,记者走进浏阳各地美丽屋场,探寻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浏阳路径”。

美丽屋场建设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浏阳多山地、丘陵,大部分村庄呈小聚居分布,这些居民聚居点被人称之为“屋场”。以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为建设标准,浏阳各乡镇(街道)从改善人居环境开始,打造美丽屋场,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指出,在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村级主体、村民主人”,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同将美丽宜居村庄规划好、建设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让老百姓得实惠。

建设美丽屋场,党员是关键,村民是主体。淳口镇羊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海波介绍,在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通过党员带头、组长牵头,村民群众筹资投劳,齐心打造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城山屋场和新合屋场,让村民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升级”。

在推进千谷仓美丽屋场的建设中,枨冲镇才常村多名党员群众主动报名参与到屋场建设的义务劳动中来,村民黎先生拆除自家的围墙并让出近一米……老党员黎国钦说,“多点耐心、多点细心,党员带头走在前面,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建设美丽屋场,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行走在达浒镇书香村,古井、脚踩水车、池塘生态跌水、植物净化科普……处处体现“水元素”,样样蕴含“水文化”。以村为单元、以水为主线,书香村串联6个美丽屋场,进一步推进水系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治理,让水美“湘”村润泽一方。

走进蕉溪镇常丰村彭家大屋屋场,只见所见绿意盎然,河畔柳色青青。屋场依托既有资源和条件,打造出茴香茶馆、旧时光巷子、同心书屋、科普广场等场景,让人回念过往、回味乡愁。

在普迹镇新府村青山屋场,乡村的美好风景和美好生活在这里诗意相连:浏阳河静静流过,微风拂过,波光粼粼;河边屋舍俨然,绿树成荫;田园阡陌,花开满径……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串珠成链,美不胜收。去年,浏阳高标准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40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4亿元,年收入超50万元的村(社区)增至154个,入选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市(县)创建名单。

美丽经济绽放

百花齐放,各展风姿 

3月21日,春分。枨冲镇新南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建华早早来到康桥屋场的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看一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1年,康桥屋场作为湖南首个中医药文化主题屋场通过验收,主打的就是中药材种植产业。杨建华介绍,基地去年试种罗汉果取得了成功,今年将扩大规模种植200亩,“罗汉果种植投入产出比很高,一亩地成本(不计人工投入)三四千元,鲜果销售能达到1.4万元。”更让杨建华欣喜的是,去年在种植基地做事的村民李水文、袁方统、陈富贵等人,今年每人都种了近10亩罗汉果,“种植基地就像一所学校,村民在这里学习掌握技术,再自己种植致富……”

在官渡镇田郊村,喜园屋场利用本土产业优势,将紫薇花木产业与休闲农业相结合,打造了美丽花园、绿色菜园、诗意公园和多彩果园。

三月是植树的好时节,紫薇园中往来的货车传送着春天的希望。田郊村党总支副书记何林介绍,“到了七八月,不同色彩的紫薇点缀在乡间小道,将整个村落装饰成一片花海。届时,欢迎各地朋友来打卡!”

春暖花开,踏青赏春,是很多人周末活动的不二选择。位于沿溪镇建设村一湾屋场的浏河第一湾,近期人气爆棚。

“春季就是赏花季,樱花、桃花、李花、玫瑰花次第绽放,将持续到五月。尤其是周末,游客量达到3000人次。”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张才珍介绍,近年来,景区不断丰富业态,让“流量”变“留量”,以“人气”聚“财气”,去年营收800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1200万元。

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百亩油菜花竞相绽放,金色花海蔚为壮观,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计其数。

游客多了,村民乐了。在松山屋场入口处,村民杨春华在家门口经营着小吃摊。“平常一天可以做两三百元生意,周末时会更多。”手中不停忙碌的杨春华笑容满面。马路对面,是她丈夫经营的四轮单车骑行点;在她身后,一栋三层小楼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永安镇芦塘村湾里屋场位于美丽的捞刀河畔,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农村屋场。美丽的风光、完善的设施、便捷的交通,让前来参观和考察的游客络绎不绝。

土蜂蜜、土鸡蛋、红薯干、辣酱、甜蒜等农家特产搭上乡村旅游“顺风车”,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一个周末,自制小吃能销售100多瓶。”村民周向华说,“城里人羡慕我呢!”

美在乡村,美在屋场,美在庭院。在文家市镇五神村,孙立平历时10余年打造的“童馨花园”远近闻名。别致的小院,围墙和拱门上爬满藤蔓,一朵朵红色的灯笼花盛开在垂蔓间仿若门帘,蜜蜂、蝴蝶在园子内翩翩起舞。依托“童馨花园”,生态美学在五神美丽宜居村庄绽放。

在荷花街道南环村,也有一座绿意葱茏、百花争艳的庭院——“仁礼花园”。庭院的女主人汤满红介绍,2017年,她为照顾年迈的父母辞职回家,做起家庭主妇。闲暇时间就种种花,“几年下来,一年四季都有花儿绽放。”以这座“长沙市最美庭院”为原点,南环村打造了聂桥屋场,让村民尽享“花样”生活。

庭院经济也在柏加的春天盛放。春日的柏加镇汇智精品苗木示范园,紫红色的红檵木、墨绿色的罗汉松、绿叶红花的紫薇相映成趣。

近年来,柏加镇打造宜居村庄、幸福屋场近20个,乡村颜值实现美丽“蝶变”,激活美丽经济。在柏加镇楠洲村,竹山美丽屋场将小苗景观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着力实现“一处景观就是一张名片”,掀起苗木的网销热潮。

除了郊游经济、庭院经济,研学经济也让许多屋场尝到了“甜头”。

沙市镇秧田村是远近闻名的“博士村”,这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屋场历来崇尚“耕读传家”。2019年8月,秧田村成立浏阳市秧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明确了“村集体+公司+农户”众筹共建模式,打造博士村研学实践基地,利用“博士村”的文化底蕴,推动休闲、旅游与当地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研学活动火起来后,来秧田村研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当地村民也享受到了研学旅游带来的红利,除了入股公司,还将家里的闲置房间统一改造为接待用房,实现家门口致富。

中和镇苍坊村是一座有着红色记忆的村庄,楼西湖片区美丽宜居村庄犹如落在山间的明珠,光彩夺目。“这座美丽宜居村庄包括楼西湖屋场、富家湾屋场、和平屋场、河湾屋场等4个屋场。”苍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敏介绍,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将当地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及农耕文化融入其中,孩子们在这里可以聆听“红小鬼”的成长故事,挖红薯、野炊,体验“红军餐”等。

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到2025年,浏阳将累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屋场)1200个以上,实现全域覆盖。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已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五年打造十条精品线路、百个示范村庄、千个幸福屋场、万户美丽庭院,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浏阳样板”,让美丽村庄与“美丽经济”齐飞,让村级集体经济和辖区村民共富。

责编:李玉梅

来源:浏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