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一碗粉”,旺了市场,强了信心

    2023-03-22 16:59:41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视频/图片 蒋俊斌

21家米粉品牌打擂,上百种米粉“花样”过招,两天吸引8万人前来打卡,销售额突破300万,数十家媒体争相报道,微博话题登上热搜……第三届米粉大擂台硝烟渐散,春天里的“一碗粉”搅动的热量仍在继续升腾。3月21日,记者再次到访湖南米粉街,街上依旧人流如织,店里食客也是络绎不绝,让人不禁感叹:餐饮消费市场的人气回来了,长沙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看一下,这边有位,这边点餐……”走进老长沙老粉馆,店外用餐区坐满的顾客们正酣畅嗦粉,老板娘封唯热情地招呼着新进来的客人。或许是生意好,她脸上始终洋溢着亲和的笑容,她向记者介绍道,米粉大擂台给店里带来了非常旺的人气,每天可以卖出2000多碗,日营业额从平时的10000多元提升到了20000多元,提升了将近一倍。她爽朗地说道:“顾客们反映也挺好,说老长沙米粉好吃,以后在味道和品质上继续努力提升,欢迎更多朋友来长沙打卡。”

“叮咚,请163号顾客取餐。”来到八一桥原味粉馆,虽是工作日的上午,吃粉的客人却是不少,取号的广播声不断响起。据八一桥原味粉馆总经理周加桥介绍,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期间,店内销售额有明显增长,平时日叫号数为900个左右,而活动时达到了1600个叫号,销售额提升了50%以上。他说:“前三年疫情给街上的商户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疫情放开后,米粉街人流增长了200%,这次米粉大擂台进一步做旺了人气,拉动了销售。”

这家进驻米粉街已经三年的米粉品牌,可谓是这条街的发展见证者,还与街道合作打造了全国首家以“湖南米粉”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博物馆——湖南米粉博物馆,它集合湖南省14个市州特色米粉文化于一体。正是这个“湖南米粉大观园”,在大擂台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打卡。

“见证者”周加桥说道:“湖南米粉大擂台已连续举办三届,对特色街区打造和米粉商户经营都带来了很多利好,对生意提升、行业推动、文化推广起到了相当关键性的作用,成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湖南米粉及其文化,让更多人喜欢上了湖南米粉。”对于未来,他非常坚定,将继续致力于湖南米粉文化的推广,深挖和传播湖南米粉的文化,让更多人在吃米粉的同时,了解这碗米粉的来之不易。

对街上的老商户来说,“米粉大擂台”是一年一度抢抓业绩、品牌宣传的好机会,而对于刚刚入驻的新商户来说,则可以说是一针“强心剂”了。刘聋子和香寨米粉都是刚刚进驻米粉街的品牌,而他们本身又都是知名度较高的老字号米粉品牌。刘聋子负责人李来武介绍,刘聋子是几十年老品牌了,省内知名度较高,自带流量,1996年进驻长沙以来广受欢迎,即使经历舆情三年也没受到太大影响。“我们开业恰巧遇到了米粉大擂台,人流量剧增,打卡的人相当多,相信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香寨米粉第六代传承人周小毛介绍,该品牌来自湖南怀化,是湘西知名品牌,也是百年老字号,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代表湖南米粉参加了许多国际大赛,目前在全国有30多家,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张。“入驻米粉街后刚好遇上了米粉大擂台,游客非常多,人气非常旺,店里也排起了队,对于我们长期在这里经营,非常有信心。同时,政府在招商、推广方面的工作也做得非常好,让我们商户们觉得未来可期。”

在一众生意繁忙的门店中间,有一家门面正在热火朝天的装修施工中,打听才知道这是即将在4月份开业的品牌——粉面大王。粉面大王是长沙口碑不错的米粉品牌,问及为什么会进驻米粉街,“粉二代”王旋望了望身旁的父亲,然后说道:“米粉是湖南餐饮文化的代表,我们家从事米粉行业已经21年,也想打造自己的品牌,为做大做强湖南米粉产业出一份力量。”她表示很遗憾没参加线下的擂台赛,“但我们参加了线上擂台赛,请为我们打CALL。”她面对镜头,大方拉票的样子,看在一旁父亲的眼中甚是欣慰,“粉一代”与“粉二代”的接力,米粉事业的延续与发展,传承正在发生……

在湘春路和记粉馆,店长刘靖宇正在忙前忙后,而他也是一个“粉二代”,父亲是品牌创始人,父亲不在店内的时候,作为店长的他就全权负责起来了。他向记者介绍,从第一届米粉大擂台开始,和记就有积极参与,并斩获了长沙唯一经典米粉奖,这个荣誉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曝光度,获得了更多流量,也让更多顾客知道了和记这个品牌,店里生意也提升了30%左右。第三届米粉大擂台的时候,我们店也人气爆棚,从点单吧台排到了店门口。“现在湖南米粉在全国都十分有知名度,希望湖南米粉越来越好,走出湖南,面向世界。”

记者走进专售常德米粉的壹德壹米粉店,座无虚席,不断有食客慕名前来,点餐区排起了长长的队。店长王颖值守点餐区,从早上忙到中午,甚至都没有腾出时间接受采访。

“湖南米粉很有名,有宽粉、细粉,有炒码、煨码,品种多,味道好,今天终于吃到了。”广州的李女士带着家人专程来到湖南米粉街“打卡”。不爱吃辣的李女士一行特意点了牛肉原味粉。“味道确实不错,米粉很筋道,但又很入味。”

来长沙嗦粉,当然要到米粉街,这已经成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一种“共识”。湖南米粉街的火爆“出圈”,不仅是特色街区激发消费活力的生动体现,也彰显了长沙米粉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小米粉,连着大田野,承载大产业,关乎大民生。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米粉产业发展,组织成立“湖南省米粉产业联盟”,连续举办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建立湖南米粉博物馆,出版书籍《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致力做响湖南米粉品牌,推动米粉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目前,全省有米粉生产企业30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8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长沙市米粉店达到6000多家。据省餐饮行业协会统计,全省每天米粉消费量达400万斤,米粉全产业链产值约360亿元。

春天里的“一碗粉”,旺了市场,强了信心。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虽已落幕,“一碗湘粉韵味长”的故事将无限续写,将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有影响力……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