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党建丨浏阳永安:村民代表常走访,争当群众贴心人

通讯员 刘迪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2 16:42: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刘迪曦)“罗师傅,现在耕地保护要求更高了,这七种情况是领不到耕地地力补贴的啦!”3月20日上午,浏阳市永安镇督正村村民代表罗忠拿着《浏阳市耕地地力补贴政策》等宣传册,走入所联系村民罗登科的家中,向他详细解读最新的耕地保护政策,并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

近日,罗忠这般密切联系群众的场景在永安镇不断上演着:医保收缴工作不畅,村民代表齐齐上阵,做好政策解答,动员及时交纳医保;道路存在安全隐患,村民代表全覆盖收集上报风险点;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村民代表常上门、常联系,送菜送米、代交电费……永安镇1377名村民代表们用实际行动担当“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在身边,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

永安镇督正村村民代表罗安邦走访车子组退役老兵张仲检。

“周一直通车暨民情大走访”是永安镇群众工作品牌,自推行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永安镇进一步畅通诉求上报等民情收集制度,村级梳理“民情台账”和“问题台账”,每周召开民情碰头会予以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提交镇级民情分析会,联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或纳入“党员微服务 群众大满意”民生实事办理项目。

“我们小区有个井盖松动了,有安全隐患。”3月17日,永新村村民代表苏磊收到永安镇“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信息管理平台转来的村民诉求。苏磊立即前往永新村株陵小区进行核实,在松动的井盖四周竖起杆子警示,并与永安镇综合执法大队对接,3天内更换了新井盖。

今年以来,永安镇引导村民代表结合“周一直通车”、通过“便民接待日”,持续精准把握群众诉求,及时了解群众急需解决的实事、小事,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群众解决矛盾和问题。截至目前,永安镇村民代表们已参与组织“永安夜话”“乡村振兴大家谈”等恳谈会107场次,发放交通安全、打非治违、森林防灭火等宣传资料12000余份,收集办理群众各类诉求231个。

接下来,永安镇还将推动各村、各片设置“代表联络站”,让村民代表与联户群众的联系更频繁、沟通更顺畅,每季度开展“最美村民代表”推选活动,由片长“送红旗到家”,确保村党总支与代表连心、代表与群众联户,全力推进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做实、出效。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