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生物在哪里丨“国宝级”小灵猫现身桂东,每天准点“干饭”

    2023-03-22 15:54:2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冠霖 通讯员 黄志宏 陈晓霞 胡红英 黄小易)3月21日,记者从湖南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在郴州桂东罗霄山脉与南岭山脉交汇地,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红外相机时发现,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小灵猫的活动画面。

像猫像狸又像黄鼠狼,曾消失多年

“一开始,我们以为拍到的是‘豹猫’,仔细观察后,又觉得不太像,后来经过有关专家的辨认,这竟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湖南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小灵猫的尾巴有九段,也叫九节狸,是猫科动物里比较凶猛的动物。“野外数量非常稀少,属于需要重点关注的濒危物种。”

据了解,小灵猫喜欢独居生活,昼伏夜出,主要栖息在低海拔山林中的灵猫科动物,外形酷似家猫和果子狸,同时细长身形,还有点像黄鼠狼。

小灵猫本身带有麝香,因为人类猎杀,以及栖息地被破坏等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小灵猫曾一度在我国野外,消失多年。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此次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发现,证实了目前小灵猫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这次我们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对保护区开展红外相机监测提供了更大动力。”保护区工作人员说。

作息规律,准点寻食,喜爱擦香

记者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视频看到,在夜视下小灵猫闪亮着小而有神的双眼,翘着9个黑白相间环状花纹的长尾,左顾右盼的小脑袋显得非常机警。从两段视频显示时间来看,不在同一天,但出现的时间却十分相近,都是在傍晚6时30分左右,在同一位置重复现身,仿佛是食堂到了开饭时间一样,作息十分规律。

另外记者还发现,小灵猫活动时,还会时不时的蹭一下旁边的树木。工作人员介绍,小灵猫常有擦香的习性,将香囊中的分泌物涂擦在树干、石壁等突出的物体上。用以标记自己的领地和引诱异性灵猫。在遇到敌害时,小灵猫能从肛门腺中排出一种黄色而奇臭的分泌物,用以自卫。

更令人惊喜的是,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水鹿的影像,2只雌性水鹿悠闲的在群众的菜地里吃着青菜秧。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这次我们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小灵猫,水鹿等生物。表明现在八面山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保护有所成效。”

近年来,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植物做了大量工作,坚持法治宣传与科普宣教相结合,坚持科学监测与创新管护相适应,群众的保护意识得到加强,野生动物的活动痕迹越来越接近人类生活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越来越好。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