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沱江入选全国第二届“最美家乡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2 13:15:00

(活动现场。为凤凰沱江颁发“最美家乡河 ”证书。)

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记者 潘文秀 )3月22日,由水利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揭晓仪式在重庆举办。湖南凤凰沱江、重庆荣峰河等11条河流以乡情、文化、生态、发展等特质入选。凤凰沱江为目前湖南入选河流。湖南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袁侃夫出席揭幕仪式。

据介绍,该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10-12条河流认定为“最美家乡河”,宣传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河湖治理管护成效,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增强公众的河湖保护意识和参与热情,也为其他河湖的治理保护提供有益借鉴,共同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湖南此次入选的沱江,为凤凰县境内最大河流,从西至东横贯凤凰县境内中部地区,流经过腊尔山、麻冲等9个乡镇,干流全长131公里,全流域面积988平方公里。沱江孕育了熊希龄、沈从文、黄永玉等历史文化名人,是凤凰人心中的乡情河、文化河。

(沱江上游被诸多游客惯以“小九寨沟”的美称。) 

沱江最绝伦处莫过于凤凰古城, 一步一景。)

(湘见·沱江沉浸艺术游船节目。)

近年来,为呵护沱江生态,凤凰县深入推进河长制,狠抓沱江河流域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流水质优良,连续3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坚持治理与景观并重的整河治理思路,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水系整治、“水美湘村”建设等项目,建设了沱江河长潭岗段、无愁河沿江水利风景区,打造竹山乡居、老家寨等一批名扬国内外的“水美湘村”品牌,以点带面建设全流域幸福河湖新样板,沱江先后获得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湖南省最美河流等荣誉。同时,还以沱江为舞台,打造了中国首个水上沉浸艺术游船项目“湘见·沱江”节目,实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