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抗旱乡土草种 国土绿化作用突出

  中国绿色时报   2023-03-22 09:39:24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对水资源的浪费再加上水质污染,使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据《2022水资源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实现明显好转,打造了美丽中国的亮丽底色。但水资源紧缺成为国土绿化的限制因素,为了减轻国家水资源安全压力,多地提出“以水定绿,探索绿色生态新方式”,节水抗旱植物成为国土绿化的首选类型。

乡土草是其与环境相互作用、协同进化的产物,与自身生长的生态环境有良好的适应性,常具有耐干旱、耐寒、耐盐碱、防沙固土能力强等优异特性,是草原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及环境绿化的首选草种,在我国国土绿化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节水抗旱乡土草已成为大规模国土绿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羊草、野牛草、苔草、披碱草就是典型的代表植物。

羊草分布最多的地方是欧亚草原东部,是典型的草原建群种之一,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新疆等省区。羊草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等优良特性,是兼具饲用和生态价值的多年生乡土草种,其根茎的穿透侵占能力极强,横走根茎与须根交错可形成强大密集的根网结构,能够盘结固持土壤,是一种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在锡林郭勒盟历时3年的7.6万亩退化草场修复工程中,羊草为稳定沙化草地植物群落作出重要贡献,打造出生态修复的“中国模式”。羊草最佳适生区占我国陆地面积的18%(约为26.4亿亩),中国羊草适生区占全球羊草适生区分布总面积的38.34%。近年来,我国培育的中科羊草品种在北方多地广泛种植,现已成为我国退化草原修复、荒漠化土地治理、盐碱地改良的首选乡土草种。

野牛草是禾本科野牛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5—25厘米,植株纤细,叶色灰绿,有卷曲,呈线型,较窄,通常宽1—2毫米,长3—10厘米,其根系发达,匍匐生长能力极强。自20世纪40年代在甘肃地区首先试种成功后,将野牛草用于我国水土保持和荒漠化治理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目前已在我国西北、华北及东北地区广泛种植。野牛草具有极强的抗旱能力,在年降水量300毫米以上地区不需人工浇水可自然成坪,被称为“雨养型”草种,是北京地区草坪建植当之无愧的“当家草种”。如今,野牛草已成为国土绿化的重要乡土草种,特别是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团队选育的“中林育”系列国审野牛草良种,在城市绿地建设、机场草坪建造、道路边坡绿化、生态修复等领域都广泛应用。

苔草是大量草本植物中的一股清流,当北方冬天降临,大树褪去金色的外衣,只剩下干枯的树枝在风中摇曳,百花凋零混入尘土,只剩下苔草仍然在为冬天增色。苔草是莎草科苔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自然株高20—40厘米,叶片草绿色,质地细腻,其四季常绿,是北方地区难得的冬季常绿植物。其耐干旱能力极强,在一般土壤条件下,已成活的植株无须人工灌溉,即使是干旱季节,不浇水也不出现萎蔫现象,更不会因干旱而导致死亡。苔草是草本植物中少有的兼具抗旱、耐荫、耐贫瘠的植物,是北京地区应用最广泛的草坪及地被植物,在国土绿化中通常采用飞播的方式种于林下,其茎叶、种子等器官能够全部回归土壤,不需额外补充养分,也不存在与乔、灌木争夺养分的问题。

披碱草适应范围非常广泛,生长在山坡、草地和路边等地,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常见的草种。其隶属于禾本科小麦族,疏丛型,根深达100厘米,秆直立,70—160厘米。叶片长8—22厘米,宽0.5—1.4厘米,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内蒙古、河北、河南、山西、陕西、青海、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区,是一类极具饲用价值的优质多年生乡土牧草。披碱草的根茎粗壮,耐旱能力极强,可以在贫瘠的土壤中生长,即使在西北荒漠地区也能存活,对于减少土壤盐碱化有非常好的作用。披碱草叶片比较茂密,防沙固土能力极强,可用于荒地绿化或护坡草种,还可以种植在道路旁,或者小区里,起到非常好的水土保持和观赏作用。

作为一个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无论是从生态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我国的国土绿化是一定要提倡节水的。此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水分流失日益加剧,节约用水势在必行,打造节水绿化新模式,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之路,节水抗旱植物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节水抗旱乡土草的推广与种植,不仅将为国土绿化进程提供重要保障,还将有助于提高我国资源的利用效率,我国也势必将走出一条真正的高效绿色发展之路。(王卓然 杨季)

载于《中国绿色时报》(2023年3月22日 第02版)

责编:蒋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