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甑子肉,蒸出来的传统味儿

    2023-03-24 17:15:48

今年春节,应邀到湘西土家族朋友家过年,吃到闻名已久的土家甑子肉,并体验全部制作过程,真是见所未见,特色浓郁。

土家蒸子肉是湘西土家族过春节或元宵的必备美食。它是通过甑子将米饭和腊肉一起蒸出来的。因为选料精美,制作工艺讲究,蒸出来的腊肉和米饭特别浓香,味美可口,因而成为湘西土家族的特色美食,名闻遐迩。

湘西土家甑子肉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可以说源远流长。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7),为了抗击倭寇,朝廷征调湘西土司带兵抗倭。永顺土司彭翼南、保靖土司彭荩臣率兵奉命出征。这时,正值年关。他们为了不贻误战机,决定提前一天过年,奔赴前线。这就是湘西土家族提前一天过年,称为过“赶年”习俗的由来。

为了提前过好年,湘西土家族地区的老百姓,提前办了好酒好菜,为出征的将士们壮行。因为吃饭的人多,从山里赶来的人源源不断,他们选择用木甑子蒸饭菜。只要在蒸锅下面添加柴火,蒸锅里的水始终沸腾着。揭开木甑子的盖子,里的饭菜热气腾腾,浓香扑鼻,保证来人都有热饭吃。加之木甑子蒸饭菜特别香,所以,土家人过年时不管家里人多人少,家家户户都有用木甑子蒸饭菜的习惯,慢慢形成了传统。

甑子肉的加工办法是这样的:

准备一口大锅,里面放适量水,上面架一个木甑子。木甑子呈圆桶状,下面有底板,底板上有缝隙,便于通气。在底板上铺白菜叶或纱布,然后再分层放置米和腊肉。

在开蒸前,先准备腊肉。要挑选那种熏得最好的腊肉,洗干净,放进锅子里用水煮一遍,退盐。然后切成大块,放五香、胡椒等,调好。

再准备米。要选择最好的米,每10斤中放一斤糯米,这样口感最好。糯米放多了,吃起来会腻人。然后将米用清水淘洗干净,滤水。这时,用大锅煮水,烧开,将米放进去,用锅铲搅拌。看米有二分熟,再铲出来,滤水。为什么要这样呢?便于蒸熟。一般用木甑子蒸糯米饭,先要将糯米浸泡几个小时,才能蒸熟。而蒸普通米饭,如果浸泡时间长,蒸出来的饭很稀,就不好吃了。不浸泡,又很难蒸熟,所以要先放进大锅子里煮一阵。

接着开始蒸,一般放在上午蒸。蒸脚水不能太多,不能淹没下面的底板,不然产生不了气体,蒸不熟。将二分熟的米一层一层刮到碗或其他容器里,轻轻倒进木甑子里,铺上第一层。然后将准备好的腊肉中的骨头或精肉放进去,铺上第二层。再将米在腊肉上铺一层,将腊肉盖住。此时,蒸子下面水已经烧开,蒸汽已经上来。接着,又放腊肉中的肥肉,肉皮要放下面,肉朝上。等蒸汽上来后,又继续放米。就这样,一层米,一层肉,直到放完为止。等蒸汽全部上来后,继续蒸。

蒸到蒸脚水里流出油之后,用一根筷子扦插木甑子上面的腊肉,腊肉皮能轻易插通,就开始盖盖子闷。要那种上面像斗笠状,尖形的盖子,容易上蒸汽。

再蒸约一个小时,蒸到肉熟饭熟,室内香气满堂为止。

开始吃团年饭时,揭开木甑子的盖子,将米饭一层一层扒开,取出里面的腊肉,将饭留在甑子里。

将取出的腊肉,用钵子装好,作为过年的主菜,放到桌子中央,这就是土家甑子肉。

这时,其他的过年酒菜已经准备好了,纷纷端上桌,土家人开始点燃鞭炮,焚香化纸,祭祀祖先。礼仪过后,开始过年。大家喝着团年酒,吃着甑子肉,敬老爱幼,互相祝福,瑞气满堂,格外惬意。

喝过团年酒后,开始吃甑子肉、甑子饭。当天的甑子饭热腾腾,油汪汪,香喷喷的,吃起来乐口消融,十分爽口。

剩下的甑子饭,留在甑子里,每天蒸着吃或取出来炒着吃。吃得差不多时,要留一点,等到正月初四空甑子。空甑子前,要举办简单仪式,将甑子肉、甑子饭加热,装好,放在灶台上。要烧香化纸,倒上酒,祭祀灶神,以祈求新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

至此,整个甑子肉甑子饭吃完,新年告一段落。

文/范诚

作者简介:范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级文学编辑。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