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被困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1 15:29:43

近日,甘肃甘南州森林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在迭部县河日滩,有一只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受伤被困于河道中,无法脱困。接警后,消防员携带救援装备立即赶赴现场救助。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通过无人机近距离观察被困动物情况,发现其确实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冠鹿,它的脊柱部位有部分毛发脱落,后腿部受伤,但不影响行动。经询问现场民众了解到,这只毛冠鹿是被狗驱赶跳入河道,由于河坝较高,导致其无法上岸脱困。

据了解,毛冠鹿又叫青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多以种子植物以及蕨类和伞菌为食,常活动于海拔1000—4000米之间的山上,因头顶有马蹄形黑色冠毛而得名。

由于河坝较高,且堤坝护栏不利于架设绳索系统,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就近寻找木梯,架设梯子进入河道。和公安民警一道合力通过梯子把它救上岸。随后,毛冠鹿被送往动物保护中心进行检查。

据了解,这只毛冠鹿除表皮轻微受伤外,身体状况良好。在确认符合放生条件后,消防员与民警在附近林区将其放生。

责编:欧阳伶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