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绿心”种“数谷” 数字经济全国行(长沙站)暨湘商回归集中签约在天心区举行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通讯员 周茂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0 18:55: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通讯员 周茂林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乘着全国两会释放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信号,长沙市天心经开区再迎盛会和喜事。3月20日,“数字经济全国行”活动走进长沙,活动现场,长沙市工商联、天心经开区携手举办湘商回归集中签约,8个平台、10个项目将落地天心经开区。

3月20日下午,数字经济全国行(长沙站)暨湘商回归集中签约活动在天心区举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惠风出席并讲话。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出席,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讲话,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向推介湖南大数据交易所。

天心经开区成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集聚区

为助力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启动了“数字经济全国行”活动。

此次“数字经济全国行”活动长沙站选在天心区,得益于天心区、天心经开区数字产业生态的构建。

“近年来,天心区布局打造‘天心数谷’,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集聚区。本次活动在天心区举办,为我省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熊琛在讲话中表示。

天心经开区招商大使、园区顾问聘任仪式。

2019年底,为了保护长株潭“绿心”,天心经开区范围内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短短几年,这里实现了工业退位、数字上位。

布局了覆盖中部五省的算力底座——中国电信天翼云;建设了全国领先、中部第一家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和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湖南人工智能产业园等3个省级数字经济平台;汇聚了自然资源、能源、气象、地质、地理空间、建筑和文化等7大数据中心。

目前,青苹果数据城、软件产业园二期、“天心数谷”一期、长沙总部基地·云谷等一批数字产业平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建成后将集聚大批大数据、地理信息、软件、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企业,推动打造长株潭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天心经开区已汇聚数字经济相关企业6000余家。

打造好 全球湘商首接驿站   18个平台和项目集中签约

省、市“强省会”战略中明确提出,要在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着力优化绿心“三区”,打造国际高端商务区、生态宜居典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天心经开区处于长株潭几何中心,是带动南部融城片区发展的核心能级之一。结合长沙南部片区发展特点,今年初,天心经开区策划了全球湘商回归集聚区项目,打造湘商回归首接服务驿站,并于2月2日,组织召开了“春暖湘商”企业家园区行活动。

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为快速推动“全球湘商首接驿站”的落地,天心经开区从提速载体项目建设,加快释放土地空间,策马扬鞭招大引强方面努力。此次湘商回归集中签约活动就是其重要成效之一。

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8个平台入驻天心经开区签约,包括全球湘商首接驿站、工业大数据安全研究实验室、数字安全产业基地、数据安全检测实验室、农业农村大数据子平台、数据要素典型示范区、产学研合作基地、数据治理生态示范试验区。10个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包括金山科技、兰卫医学、先赛生物、数字灵动、湖南地质测绘院有限公司等。

圆桌论坛。

现场还进行了招商顾问和招商大使的聘任仪式。主题演讲环节,何小龙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李新友以《数字经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分享。圆桌论坛上,5位嘉宾就“数据安全合规与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展开讨论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共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天心经开区将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将‘天心数谷’做大做强,奋力打造好‘全球湘商首接驿站’。”曾红鹰表示。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