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律·古樟颂

黎志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0 15:13:17

黎志刚

横塘碧水故居东,百载乔樟正郁葱。

黛叶衔云书地秀,虬枝舞墨绘天穹。

大柯落落发香远,小院幽幽蕴史鸿。

栽树先驱慷已去,荫凉后世忆而崇。

昔时伉俪情深重,乱世风云主义红。

执手明灯划暗夜,舍家奔走醒胞穷。

工农拓道斧镰耀,万众移山伟业丰。

匡正当从扶弱始,悯民更用改天功。

三湘暴动燃烽火,四海翻腾卷怒泷。

旧厦危倾需栋柱,顽魔举刃肇灾疯。

凌霜骄女巍然立,赴焰花凰气若虹。

愿遂功成舒大地,霞飞泪舞润长空。

萧萧老树吟丝雨,淡淡轻波和惠风。

正气常青除蠹蛀,丹心不改铸公忠。

而今更佑圆新梦,指日能期共大同。

古木欣欣融热土,民安国泰告英雄!

创作感想:

长沙清水塘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见证了伟人伉俪的革命和爱情,既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又是湖南工农运动的策源地,还曾经是温馨一家的幸福港湾。杨开慧烈士作为毛泽东的爱妻,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舍自我、舍小家、为大家,青春年华永远定格在了29岁。革命先烈身去名留,恩泽万众,留给了人们无限的怀念和敬仰。

前人栽树,后人享福。革命成功,民族复兴。时至今日,清水塘边人声鼎沸、树木茂盛、欣欣向荣。特别是塘边有株一百余年的老香樟树,从时间地点和实物印证,应该是毛泽东、杨开慧居住在清水塘期间所栽培。老樟树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历经风霜而四季常青,荫泽后人而默默无闻,正如无私奉献的革命者之精神写照。放眼今日之中国,已经全面进入新时代,江山无恙,国泰民安。一代代后来人庚续红色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和建设美丽家园,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为世界之大同、全人类美美与共作出更大贡献。

时值清明,感恩追远,睹树思人,致敬英雄,浩气长存!

作者简介:

黎志刚,男,1980年8月出生,湖南隆回人。曾在报刊发表《信任》《跑道》等文学作品多篇。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