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专:仙境太平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8 20:29:21

文/图 叶红专

太平山景区位于龙山县城。由果利河红色漫道、太平山大峡谷、太平山三大主体构成,因丹霞地貌太平山形似巨象、红色漫道百卉含英、峡谷山水目酣神醉而声名鹊起,更因绝壁象背上普照禅寺香火延绵1600余年、得光绪敕封“禅宗曹洞正宗”而名动武陵。同时,城在河畔,景在城中,山在城边的独特区位,形成了游览价值别具一格的城景一体化综合体。

上世纪二十年代,民国大家章太炎拜读《龙藏》于此,流连忘返,留下“五溪天下险,神仙太平山”美誉。1935年,任弼时、贺龙率红二六军团在此迂回、补给,发展工农武装,实施“围城打援”,英雄的土家儿女前赴后继,播下燎原火种。1997年,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亲题“太平山”名,墨宝生辉,佛光又驻。2020年7月,经十余年打磨,焕然一新的太平山景区正式开放,包含观景祈福、山地休闲、红色瞻仰、研学禅修四大游览内容,有一楼览两县(湖南龙山县、湖北来凤县)的观音阁、皇赐见证松月塔、高空竞漂、绝壁攀登、红色遗迹兴隆桥(红军桥)、太平水仓等一系列精华景点和体验项目。2021年12月,太平山景区获评国家级AAAA级景区。

太平山览胜

(一审:莫成 二审:李孟河 三审:李寒露)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