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工业题材的创新表达——蒋正杨新近作品的工业美学探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7 08:15:34

文丨孙婵

作为一位青年水彩画家,蒋正杨通过“乡愁”系列的创作,逐步找到了自己创作的途径和方法。而这一次,她又在工业题材的创新表达上,找到了一条青年艺术与工业之美灵感碰撞的创作道路。

△蒋正杨组画作品《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 水性综合材料

在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纪实》组画创作中,蒋正杨以新区建设参与者的身份进行创作实践,创作素材和切身感受皆来源于对生活的洞察和记录。她饱含着对临港新片区快速发展的澎湃情感,从而创作出了这组反映时代特定风貌的组画作品。

△蒋正杨组画作品《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 水性综合材料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这几十年里,工业题材的美术创作曾经创造出许多经典,留下许多灿烂辉煌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但是,伴随着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渠道和方式的拓展和变化,各种艺术思潮的不断涌入,工业题材美术的创作和审美都受到了较大的荡涤和冲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审美视线。因此,重新建构工业题材艺术的创新表达,就成为了极为迫切的艺术追求和愿景。蒋正杨的这一组作品,在艺术表达上,打破了传统题材限制,不断探索着区别于传统工业题材厚重、阳刚、沉静的艺术语言,具有丰富的时代气息;在工业美学的创新表达上,着力于“把宏大命题落入细节现实”,以极具个人特色的艺术语言描绘出富有生活气息的工业场景,在构图、设色、立意方面均有所突破,呈现出鲜明而独特的艺术思考。

△蒋正杨组画作品 《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 水性综合材料

细品这组作品,蒋正杨独辟蹊径地从多视角切入,通过组画的形式,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地勾勒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面貌,探寻其文化韵味、人文气息、发展魅力。在工业美学观念和绘画形式空间之间的平衡方面,她做了有意义的尝试。这一方面源于工业文明日新月异的进步,当前精细化、现代化设备使当代工业美学呈现出新时代的面貌;另一方面来源于审美趣味的与时俱进,她拓展了新时代青年对工业审美的取向,既有冷静理性的构图组织,也有色彩丰富的视觉张力,激发人们对“工业文明”的亲近和热爱。

在表现内容上,这组作品中描绘的是极具形式感和当代性的国际性集装箱码头、矗立在洋山深水港的国之工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五大特色产业园组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沿产业集群、五院三校协同发展初具规模的新兴大学城……这些丰富的素材通过蒋正杨有温度的描绘艺术性地呈现,展示了临港新片区欣欣向荣的生态环境。

△蒋正杨组画作品 《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 水性综合材料

在画面风格上,蒋正杨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感受,用色调明快的水性综合材料结合其细腻的笔触,用女性特有的温柔来描绘临港新片区坚硬的钢筋水泥和建筑工地。画面以简约冷静、理性有序的艺术格调,表现原本繁杂喧闹的工业场景。这种中国现代工业文明及其语境下工业美学的新的诠释,令人耳目一新。工业不仅仅是有温度的,也是浪漫的。

工业的振兴除了带来社会经济的发展之外,还会给社会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带来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的影响。这些变化则为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思维角度和创新灵感,激发广大的青年艺术家去寻找工业题材美术创作的新价值。蒋正杨作为中央美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接受了来自中西方绘画系统的训练,有着较为开阔的艺术视野,其知识背景、学习经历与人文素养决定艺术作品创作内涵的深度与主题表达的偏好。在完成本次项目创作的过程中,她同时思考了青年水彩艺术创作者的探索方向,了解和学习了其他国家的水彩创作现状,为下一步的艺术创作开拓了思路。在创作实践和生活历练中,她的艺术修养不断得以提高,进而体现在艺术作品之中,形成其独有品格。

△蒋正杨组画作品 《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 水性综合材料

青年艺术家的个体表达与时代精神的交融,需要合适的契机与载体。在我看来,《启航新征程,潮涌新片区》组画就是这样的载体。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生代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基本的艺术态度和艺术取向,也向社会大众展现了一个青年艺术家如何以新面貌表达对现实和文化的思考。这既是中国梦伟大实践的一次记录和讲述,也是青年艺术创作者在现实题材艺术创作中的一次成功创新和尝试,更是个体表达回应时代叙事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个体表达与时代叙事,是艺术创作的两个永恒性的话题。两者时而矛盾,时而融合,时而拒斥,时而互动,可以构建出异常丰富的艺术图景。个体表达如何与时代叙事融合和互动,是一个极为考验艺术家功底的难题。蒋正杨此次的创作实践,为青年画家创作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曹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