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双牌县委:春风浩荡满目新 “五新”发展正当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6 20:42:27

文/杨建湘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启动以来,共青团双牌县委员会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主动发挥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总结改革经验,打通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创新“五新”矩阵,在服务中心大局的实践中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迸发新的活力。

以“新思想”筑“青春高地”

聚焦“党对团的领导保障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作目标和共青团在基层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的主要任务,团双牌县委致力于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基层团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志愿服务、青少年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工作紧密结合,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50余场,选树了1个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1名省级乡村振兴青年先锋、8名向上向善好青年、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2名市级青年岗位能手,构筑起“凝聚青年、引导青年、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青春高地”。

此外,还在“双牌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青春热议二十大”“改革进行时”系列专栏,进一步深化广大青年对“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认知认同和学思践悟,激活奋进新征程的一池春水。

以“新素质”铸“青春力量”

团双牌县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开展基层团务知识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乡镇团委书记述职会等,及时调整充实人员配备。

2月1日,2022年度双牌县共青团工作述职会、2023年度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各基层团委书记围绕本级团组织履职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由团县委书记进行统一点评,团县委班子成员、青年代表进行评议打分,并将年度评价结果反馈给党组织和人事部门,作为团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依据。

此举是团县委完善团干部约束激励机制而采取的改革举措之一,通过落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

以“新血液”强“青春基因”

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工作要求,2022年11月,团双牌县委新成立县卫健系统团工委。通过“三创建三培育”探索发展青年农场,将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前景好、具有一定规模的青年农场创建为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孵化基地、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能量。

此外,团双牌县委联合双牌县野也味电子商务公司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助农”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联合县科工信局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接基层优秀青年结合全县旅游发展和各村产业发展特点,建设18个直播站和帮助直播产品孵化。

团双牌县委对行业团组织的探索建设,为基层组织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以“新风尚”展“青春形象”

团双牌县委积极对接各类资源,打好”借力”组合拳,建成富有特色的“青年之家”19个,将“青年之家”作为凝聚青年的枢纽、服务青年的家园,2022年度总活动数328次,参与人数1548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团双牌县委累计号召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春运暖冬行动中坚守一线42天;元宵节当日,联合县新华书店开展“千灯共阅 宵遥书会”庆元宵亲子活动,20余名志愿者陪同小朋友玩猜灯谜知识竞赛等有趣小游戏,一起制作漂亮喜庆的花灯。

此外,团双牌县委还积极组建17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26支青年突击队、32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602名团员青年下沉村(社区),投身乡村振兴、森林防火、旅游发展、关爱留守儿童、保护母亲河等中心大局中去,凝聚强大青春动能。

以“新关爱”扬“青春风采”

为解决青年就业创业问题,1月17日,团双牌县委组织30余名志愿者助力双牌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去年全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场,为返乡青年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帮助解决就业3600余人。

在“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方面,团代表联络站成功组织开展“智汇潇湘 鸿雁之约”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计2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乡村振兴、青年联谊、创业就业服务等行动中去,奉献青春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