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丨守护消费者权益,雨花区这样做……

通讯员 陈静 尹余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3 20:11: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静 尹余强

“老板你好,我们是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你们店面的秤标签不合格,我们将依法依规予以没收……”“我们在购买时确实没有仔细核对秤上标签信息,下次一定注意……”民生无小事,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 局紧紧围绕“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紧盯民生关切,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网络交易、知识产权和标准计量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

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

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雨花区 市场监督管理 局对辖区内集贸市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计量专项整治,对市场内市民关注度高的水产、家禽、熟食等计量器具进行重点检查,内容涉及经营户是否拆动电子计价秤铅封、是否进行计量作弊、是否改装称量单位等。雨花区 市场监督管理 局一方面落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组织辖区内集贸市场召开了专项培训会议,对相关法律法规、整治内容和如何履行好主体责任进行了重点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集贸市场公平秤周期检定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

笔者从雨花区 市场监督管理 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79人次,检查集贸市场52户次,新增集贸市场公平秤4台,新增诚信承诺市场2家,对1家涉嫌违法的经营户进行立案调查。

撑起百姓健康“安全伞”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身体健康被大家越来越重视,每年一次的体检能够提前发现身体的变化,那么,体检机构是否正规?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为营造良好健康的体检环境,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雨花区 市场监督管理 局开启“健康体检机构药械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以健康体检为主营业务的第三方专门体检机构和开展健康体检项目的综合性民营医疗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其药品购进贮存管理和医疗器械的管理进行重点检查。

在湖南省山水体检有限公司,雨花区 市场监督管理 局执法人员重点核对了医疗器械设备档案、实际标注型号等信息,追溯产品来源是否合法,试剂来源和储存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

雨花区 市场监督管理 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体检时,一定要选择取得了《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相关资质的体检机构进行体检,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和自身需要的体检项目,同时,要重视一年一度的体检,时时关注身体的“健康时钟”。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