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毅君代表: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丨聚焦湖南团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0 22:55:0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摄影 赵持 通讯员 武倩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作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

“5年来,湖南河更畅了、水更清了、岸更绿了。人民群众收获了更多的青山绿水、幸福美满。”3月10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说。

近几年,湖南连续夺取多次洪旱灾害重大胜利,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下降到0.19%;率先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保护治理难题,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到98.6%。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罗毅君介绍,湖南将强基础、保安全、增效益、优生态,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强基础,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以实施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为总揽,以联网、强链、补网为重点,加快犬木塘、椒花水库等在建重大项目进度,启动洞庭湖生态疏浚试点,重点推进梅山灌区、四口水系综合整治、金塘冲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增强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保安全,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实现水旱灾害全链条管理,突出抓好水库防守、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环节,统筹防旱抗旱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综合效益,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增效益,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实施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加快推动水资源管理立法和水权、水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过度使用向主动节约转变。

优生态,促进人水和谐共生。以河湖长制为依托,系统治理江河湖泊,努力建设维护一个安全的河湖,一个健康的河湖,一个美丽的河湖,一个幸福的河湖,将全省每一条河湖建设成为造福于人民的幸福河湖。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