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鼓舞人心 实干赢得未来——全省职工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工人报   2023-03-09 10:05:45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车间。张灿强  摄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钟晓敏    商艳鑫    申文珍    黄雅群    罗晓芳    余  莎

三月的北京迎春花怒放,人民大会堂内掌声迭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在三湘四水的每一个角落,广大职工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全国两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话民生  备受鼓舞

“我从政府工作报告取得的实实在在成绩中感受到了‘民生’二字。湘钢坚持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落实职工福利制度等,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增加钢铁工人的幸福‘热度’。”在收看全国两会直播后,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钢”)工会副主席王春华说,湘钢将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围绕“品质生活·幸福湘钢”,积极探索建立精准性、生活性服务企业职工体系的模式和机制,着力打造服务企业职工新模式,满足职工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令我倍感振奋。”常德澧县职工学校校长朱元璋说,去年,澧县职工学校与湖南华航铁路科技技工学校进行联合办学,尝试开启工会职工技能培训与职业教育联合办学模式,推动职工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我感到美丽中国建设有了更多落脚点和着力点,也深感肩头的担子更重了。”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彭晓成将目光落在了“责任”二字上,他们将以美丽湖南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持续改善“三湘四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论发展  汇聚动力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全国两会开幕盛况,高质量发展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全国劳模、湖南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邱宝珠作为一名从一线产业工人成长起来的技术骨干,既是公司技术创新的“破门人”,也是产品质量的“把门人”,“我们要深入学习报告内容,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精益求精,力求多出精品、名品,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湖南省专精特新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武战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都需要有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将致力于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探索出一种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体系和模式,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感受到报告释放出的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加大绿色转型发展的信心。”岳阳林纸技术总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岳阳林纸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副指挥长朱宏伟研读着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未来充满期待,“‘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是岳阳林纸股份一直以来坚守的发展理念。我们项目将新建一条45万吨文化纸生产线,配套搬迁一条年产20万吨化机浆生产线。建成后将淘汰部分落后产能,推动公司的绿色发展更上台阶。”

向未来  信心十足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当前,文旅产业逐步复苏。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句句诤言,让湖南崀山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对今后景区发展信心满满。

3月6日,“风舞崀山  ‘筝’情相约”首届崀山风筝节正式启动。看着迎风飞扬的各色风筝,该公司负责人倪明明语气坚定:“以本届风筝节为起始,一月一活动,一季一主题。今后我们也将更加努力作为,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造崀山文化旅游新品牌,持续扩大崀山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崀山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升温。”

又是一年好时节。在永州市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田野间生机盎然,处处散发着生长气息。“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推进乡村振兴,足以见党和国家力推乡村发展的决心!”永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永州市总工会驻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罗亚雄说,来到新溪村一年多来,他感受着村民的淳朴,见证了乡村的蜕变,也更加愿意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工力量”。“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以党建带工建’,在组织建设、助学助才、乡村旅游、乡风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发力,并开展‘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学习劳模精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