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这一生意爆发式增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9 09:20:48

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以来,湖南一直积极主动对接,寻找共同致富密码。

很快,勤劳、聪明的湖南人便发现了一个双赢的商机:

粤港澳大湾区土地珍贵,蔬菜缺口大;湖南土地肥沃,湖南人又会种菜。

在搭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体系进程中,湖南蔬菜产业抓住机遇,供港蔬菜爆发式增长,让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越走越近。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湖南供港蔬菜产值仅为307万元,去年已超50亿元。供港蔬菜爆发式增长,湖南是如何做到的?

(2020湖南(郴州)蔬果产业博览会上,湖南多个农业项目与粤港澳大湾区达成合作意向。 陈志杰 摄)

种菜,湖南基础好、地理位置优、发展快

在全国蔬菜优势区域生产布局中,湖南处于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优势区域,冬春季节气候相对温和,适宜蔬菜栽培。

湖南人也会种菜,30多种国家地理标志蔬菜产品,分布在湘北、湘西和湘南广袤多元的地理空间。

湖南蔬菜产业发展快。去年,湖南蔬菜种植面积超2000万亩,产量超4000万吨。

分地域看——

湘北,从广饶的丘陵平原,过渡到低洼的洞庭湖区,地势平坦,适合种菜。位于洞庭湖区的汉寿县,是湖南蔬菜“门面”,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超40万亩,年总产量超100万吨,蔬菜生产面积、专业蔬菜基地规模以及专业合作社水平均居全省第一,在蔬菜界有“北寿光、南汉寿”之称。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阿联酋、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湘南,气候湿润,适合蔬菜生长,这里的农村,家家户户都种菜。以湘南“种菜大户”永州市为例,该市江永县生产的五香——香米、香柚、香芋、香姜、香菇,美名远播。

湘西,虽地处偏远,山多、地势高,但蔬菜种植面积却与洞庭湖区、长株潭区面积相当。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龙山萝卜就生长在海拔1700多米处。湘西山多,气温也会比平原低,可以在夏季种植平原地区无法种植的反季节蔬菜,这些蔬菜往往是高端市场的抢手货。

(新田县骥村镇黄公塘村,蔬菜经销商在向村民收购红皮萝卜,准备销往粤港澳地区。刘贵雄摄。)

朝发夕至,湖南为大湾区建了个“菜园子”

买一个来自株洲天元区的三门肉冬瓜,回家加入海鲜做一道冬瓜盅,这是很多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汁多肉厚、篮球大小的三门肉冬瓜,是备受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欢迎的“明星农产品”。

在香港菜市场随便逛一逛,像这样来自湖南的蔬菜,随处可见。

“香港人爱吃嫩菜,尤其是菜心。”江永县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利武介绍,香港人买菜注重外形,比如菜心,要一根根码得整整齐齐,才会有消费者购买。

熟悉了香港人的蔬菜消费观,湖南人犹如找到了财富密码,在肥沃的三湘大地上为粤港澳大湾区建了一个大大的“菜园子”。

2020年,汉寿县全方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湖区新鲜蔬菜直供港澳。

湘南因距离近,交通便利,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湖南境内的最大一处“菜篮子”。

以永州为例,2020年,永州市启动蔬菜直供香港试点,2021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生产认定基地113个,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新鲜采摘的蔬菜从永州装车后,无需在深圳重新装卸,可直达香港,实现朝发夕至,成为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道县)被列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中心六个配送中心之一。

打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任督二脉”,永州蔬菜出口7年时间增长了30多倍,供港蔬菜约占全国供港蔬菜10%以上。每天忙碌的香港人,在拥挤的菜市场带回家的蔬菜,很可能还带着湘南山地的新鲜泥土。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