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向奥运女将致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8 19:58:46

文丨潘家坪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征程上,铿锵玫瑰夺冠摘金,演绎了一部巾帼不让须眉的奥运史诗。

从1984年开始,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到2021年东京奥运会,一共夺取了262枚金牌,女运动员夺取金牌数超过一半。

奥运历史上,中国首枚金牌夺主是男子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这是一个巧合,因为中国首次出征奥运,是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首个比赛项目就是中国最稳的一个强项男子手枪60发慢射;国际奥运会时任主席萨马兰奇对中国重返奥运十分看重,将首枚金牌作为中国的"见面礼",许海峰也由此成为了创造历史的幸运儿。萨马兰奇还亲自到场,专门为许海峰颁奖,其引领泱泱大国重返奥运的伟大功绩,镌刻在了中国亿万人的心中。

奥运历史上,中国男运动员在首届奥运会上,夺金数超过了女运动员----10比5。这是因为原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抵制了在美国举行的这届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体操队大大受益,共夺取了9枚金牌,其中,李宁也成为了幸运儿,一举摘得3金。

奥运历史上, 中国也曾涌现了男子田径、游泳巨星刘翔、孙扬,他们曾历史性地实现奥运登顶,震惊世界;也有邹凯、李小鹏2名男子体操选手进人中国个人奥运金牌数前10名,以4金战绩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真正的幸运儿。

然而,在奥运历史上,中国女运动员成绩更辉煌。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巾帼超越须眉,在5枚金牌中,一举夺了3枚。此后,女运动员一路碾压男运动员,创造了"阴盛阳衰"的奥运奇迹。2021年东京奥运,中国女运动员夺取22枚金牌,比男运动员足足多出9枚。

中国男巨星不少,但女巨星更多。邓亚萍、张怡宁、王楠,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优秀的3名女将,都曾夺取过4枚奥运金牌。女子跳水皇后更是不断涌现,伏明霞、郭晶晶夺得过4枚奥运金牌;吴敏霞、陈若琳更是以5枚奥运金牌,进入中国个人金牌数前3位,高敏、许艳梅、周继红等也都曾在跳坛大放光彩,在中国重返奥运的初期,就先后进入跳水皇后之列。中国运动员夺得奥运金牌数前10位中,女运动员占了8位。

中国田径、游泳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都是女运动员创造的。庒泳、陈跃玲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分别夺得中国游泳、田径首枚奥运金牌。随后,涌现了游泳"四朵金花"和女子田径中长跑马家军,接连摘金夺冠,轰动世界体坛。

体操、羽毛球、举重、射击、柔道、跆拳道、蹦床等项目,中国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也都有出色表现,其成绩不亚须眉,甚至胜过须眉。

特别是奥运会上的三大球战绩,巾帼那更是让须眉汗颜。中国男子篮球仅进入过奥运前8名,男排、男足却是名落孙山,至今都难进奥运。然而,中国女排威震世界,在1984年和2012年曾两度夺得奥运冠军;女篮、女足也一直是世界强队,在奥运赛场上占踞重要地位。

中国女运动员比男运动员更能吃苦、更敢拼搏、更好管理,这是巾帼能够胜过须眉的重要原因。

明年巴黎奥运不远了,浪漫之都的世界体育大战,巾帼仍能胜于须眉吗?结论应该十有八九。因为她们更敢于亮剑、更敢于胜利、更敢于战胜自我,这才能走得更远,才能登得更高,才能赢得更美好的结果。

今天,三八妇女节,我们应该向前仆后继追梦奥运的中国女将致敬!

(写于2023年3月8日)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