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 湖南文创新境象 勇毅前行弄潮儿

    2023-03-07 11:48:59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核心思想,也正是湖南文创设计产业发展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当今湖南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环境、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的新时期,设计如何助力产业升级与持续发展,彰显设计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如何助力社会创新,推动实现湖南现代化新格局?这是湖南设计艺术家们新时期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与挑战。

近闻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创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沙市岳麓区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协会会长肖鑫被聘任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真是欣喜。这正是建言资政,展示文化艺术软实力,推动艺术创新、文创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新的思想通道。肖鑫出生于韶山,青少年时期就受到伟人思想的熏陶; 早年进入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原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工艺美术系)学习,深受母校“务实笃行”、“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的务实作风,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教育理念与课程体系的影响,由此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以及具备了先进的设计理念、敏锐的艺术感悟力和表现力等综合素质。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烟草包装设计工作、经营过广告公司、装饰公司,创办湖南且艺庄文化传媒、独行特例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年间,肖鑫的设计实践活动遍及三湘四水,在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城、醴陵瓷都、湘西茶园、韶山故里、设计会所等多地常常出现他的身影,积累了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经验。

肖鑫年过四旬,形象俊朗,骨相分明,眼眸清澈,唇方口正,长发飘飘,气度豪雄。豪爽里具有开阔的器局,豪侠尚义,似乎有一种英雄的气概,“坐定时浑如虎相,走动时有若狼形。”在我的印象中,肖鑫又有如将士,扯鼓夺旗,勇猛精进,谋定而后动;作为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校外研究生导师的他,设计实践的经验与智慧为现代设计教育赋能。不但文创专委会工作搞得井然有序,大局可观,而且后湖文创风声水起,细微处亦可品可赞。肖鑫倡导并践行了“为了文创的聚会” 的工作常态,助推并形成了以后湖国际艺术区为聚集中心的一个设计艺术交流高效平台,艺术家群体之间学术交流与设计实践的分享,有着相逢意气为文创、豪迈一日尽君欢的愉悦,集聚智慧,和而不同,互为中心、彼此赋能、群团进化,可称之为具有智谋社会之度量,坐卧后湖笑谈四海之风雅。

多年来后湖国际艺术园区内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树立了一面新的旗帜。在后湖国际艺术园区,肖鑫设计团队策划与实施展开的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现已渐入佳境。依托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艺术家美术馆群等艺术链条,聚合高校资源,展开了文创行动计划:后湖艺术季、草坪艺术季、高校文创品牌仓、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智慧IP形象设计与推广、世界TOP级平面海报设计作品展、“可见—为了文创的聚会”——艺术家探寻艺术乡建座谈会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李兵新书分享会、“麓山阅读论坛”、“树上有诗” 公共诗歌展等一系列文创活动。

硬扎生长——后湖草坪艺术季

可见——为了文创的聚会

“树上有诗”书名拼贴公共诗歌展

可见xJAGDA世界TOP平面设计长沙展

后湖艺术园区现已通过艺术活动常态化,2022岳麓区喜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书香城市”称号;更重要的是以社会作为孵化艺术创新的场域,以艺术作为促进社会创新的载体,发挥设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示范作用和产业引领作用,为后湖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在肖鑫的有力推动下,一种落地的、大众化的姿态,从画家、设计家、知识分子的精英化艺术转变为艺术家与广大市民在社会场域以共同参与分享为导向的“参与式文创互动形态”,由此看来,后湖不仅成为了画家、设计艺术家们的精神家园,不仅是艺术创作与展示、设计艺术交流的一个现场,也是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家园,已具有十分重大的社会意义。

大仁大勇,血性男儿。肖鑫在疫情面前智勇而为,践行新时代设计艺术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和他的团队一起以文创人的视角用日记本的形式为载体,创新推出《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记录抗疫过程、致敬抗疫英雄,激励人们珍惜当下、团结奋进;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教授亲笔题词、知名作家何立伟撰序;由于其设计构思新颖,文创产品《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获得2020CADA国际概念艺术设计奖(中国赛区银奖),武汉革命博物馆和湖南图书馆永久收藏;“致敬我的同乡英雄•文创在行动” 主题活动在长沙隆重举行都体现出了文创人的心声与致礼,也起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在我看来,文创产品的尺度大小、功能的强弱、形式与材料的选取都无关创意的内核,创意内核与人的精神思想相关;肖鑫精神层面是饱满的,是对设计创意非常重视而锐意进取的人,具有思想的能力不放弃精神追求的人;湖湘文化陶冶了肖鑫的包容、进取、创新的鲜明个性和气质,自然的形成了大爱勇为、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世界观;他创意作品里凸显的志气轩昂、英雄豪迈、温情大爱,实际上都是他精神的外化,是设计思想与思想境界的呈现。

《我和我的国——疫往情深日记》文创

致敬我的同乡英雄——文创在行动

在当下,设计已成为全面建设和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是一支特殊的力量,有着特殊地位与使命,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设计是特种兵,是桥头堡。肖鑫作为湖南文创事业勇毅前行的弄潮儿,多年来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及整合、文创产品落地转化,智力资源支持城乡建设与发展,文化介入、产品服务、社区赋能;常常通过科技、新媒体、装置、雕塑、书画、摄影、舞蹈、音乐、诗歌等艺术方法与手段溶入城乡品牌形象的表现,多种艺术与设计门类与具体表现手法来融入助推助力社会发展与振兴。其设计的整体谋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的美的符号和元素的融入,使整个文创设计规划具有审美意义上的范式,也为湘江新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成为了一支持续发力推动湖南文创新境象的重要力量。

“面向未来,作为地处中国振兴主战场的湖南设计界,理应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积极投身振兴国家战略,发挥湖南设计在社会创新建设中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肖鑫如是说。

设计助力中国,勇毅前行,肖鑫与此同行!

作者:吴尚君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