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走向新的春天 天心经开区产业推进大会释放了这些信号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7 11:42: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张钰

春意萌动,万物复苏,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

此时,全国两会释放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信号,在强省会、长株潭都市圈、长沙南部片区的加持下,在天心区委务虚会提出的“5+12+4+5”的总方略指引下,长沙市天心经开区新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3月7日上午,天心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产业推进大会。

3月7日上午,长沙市天心经开区以一场高质量发展产业推进大会拉开了园区跨越发展序幕。

当天,发布了《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奖励政策》,正式上线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版,并举行科创中国授牌仪式,对发展成效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蓄势赋能,共赴天心经开区美好明天。

天心区经开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版宣布上线。

以“五新”总结2022,园区每一天都在变化

改变,源自2022的每一天。

2022年,天心经开区发展稳中有进,交出了“五新”的振奋人心答卷。

——经济指标实现“新增长”。园区的技工贸收入580亿元,增速达到28%,比2021年提升了10个点;规工总产值增速达到50%,是2021年增速的两倍。

天心经开区科创中国授牌仪式。

——争先进位获得“新成效”。在2022年度全省“五好”园区创建排名中,园区从2021年的73名提升到了37名,跃升36位。其中,诚信体系建设在133个园区中排名第一。在全市年度项目观摩活动中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园区形象赢得“新荣誉”。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基地、遥感技术创新基地荣获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湖南省知识产权(天心经开)综合服务分中心成功获批。“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上榜湖南省2022年“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等3项工作获市真抓实干奖。

——要素服务夯实“新基础”。在全省率先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为企业保驾护航。全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行政效能提速69.88%。综合施策推动腾笼换鸟,闲置土地处置率达100%,低效用地处置率50.7%,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42%,均超额完成省、市、区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队伍建设提振“新状态”。园区中层以上干部80%进行了更新。补充了专业人才力量,引进专业人员27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26名。安排100名青年干部联点100家规上、重点企业,切实助力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难题。

以“八八行动”,实现2023年跨越发展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效能提升年”工作要求,2023年天心经开区持续推动园区在打造千亿级“五好”园区的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以实施“八八行动”,实现跨越发展。

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坚持“数智融合、软硬兼施、多业态协同发展”的理念,加快打造“两线两极多点”空间发展格局,全力争创“八个一流” 。

“八个一流” 包括:一流创新园区、一流生态园区、一流服务园区、一流人才园区、一流品质园区、一流品牌园区、一流平安园区、一流清廉园区。

2023年园区还将打好“八大战役”,即打好精准招商项目冲锋战、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产业培育发展阵地战、调区扩区空间突围战、优化营商环境持久战、财源建设提升保卫战、国企高质量发展提升战 沉疴旧疾歼灭战。

变“短板”为“跳板”、化“硬伤”为“硬核”,奋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重奖有功之人, 干字当头

科技之星奖、成长进步奖、经济贡献奖、优秀企业家奖、党建之友奖、营商环境奖6大奖项,让企业家站“C”位,受表彰。

园区7位企业家获评“优秀企业家”。

湖南东方至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麓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汉坤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获“科技之星奖”;长沙长利电气有限公司、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成长进步奖”;先锋街道办事处、暮云街道办事处、南托街道办事处等12家单位获“营商环境奖”;蚂蚁天承总经理谭翊、中科工程检测董事长伍锡仁、康众医药董事长王正秋等5位获“党建之友奖”;中交中南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南安博人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悦海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经济贡献奖”;长沙爱尔眼科CEO吴娜、天翼云中南大数据分公司总经理康劲、同安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步云等7位企业家获评“优秀企业家”。

10家企业获“经济贡献奖”。

“我们公司是2009年进入天心区这片热土,创办了湖南同安医药,2015年再创立集团母公司——湖南同云医疗科技,在区委、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的支持下,2022年集团销售额为14.3亿元,旗下湖南同安医药被评为‘中国医药商业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在受表彰的企业代表发言中,湖南同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步云铿锵表态,“一定会在推进天心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兴产业、勇担当,贡献同云力量。”

创新为墨,实干为椽。

唯有拿出最大力气、跑出最快速度,以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高标效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才能交出“长沙南部片区、融城产业园”的精彩答卷。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