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 | 精神的灯塔 文明的向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5 13:10:21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

60年来,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它犹如一座高耸的灯塔,引领着人们向上向善,鼓舞着人们爱岗敬业,感化着人们助人为乐,号召着一代代中国青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那张青春的面庞,定格于历史的丰碑上,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围绕这个特殊的日子,天心区社会各界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人们在常态化、具体的活动中学思悟践,既启迪了认知,也开阔了心胸格局,更增强了文明素养和文明自觉。

天心区“满天星”新时代文明实践——3·5追“锋”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学雷锋,看认知

学雷锋,为谁学?这是首要的认知问题。是“我要学”,还是“要我学”,二者效果有云泥之别。我要学,学习就有主动性、思辨性和持久性。如此,就能更加深刻地明白:立足平凡可以追求高尚,立足当下可以志存高远,立足本职可以奉献社会,立足使命可以永不懈怠。

毫无疑问,个人要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要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助力。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活在“真空”里。我们每个人都处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这些环境既有大的,也有小的;既有生活的,也有工作的。我们每个人都释放正能量,环境就会充盈正能量。人人呵护明规则,潜规则的存在空间就会不断被压缩。

雷锋同志的一生就是诠释正能量的一生。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怎么样,社会便怎么样。我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这正是我们每个人在收获幸福感之前,都要经历的认知自习课和公共课。

学雷锋,看格局

眼界影响境界,格局决定结局。雷锋同志曾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犹如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这就是我们常讲的“螺丝钉精神”。

现实中,在工作单位,一个人只有既爱岗,又敬业,且专业,他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才能获得别人打心底的敬佩和尊重。

又如,“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才能最有力量;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只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雷锋同志,用9本日记本、177篇日记记录了他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求索。

这些“金子般”的言语,是我们读懂雷锋精神,解开个人心结,开阔自我格局的最好触媒。一个人格局越大,气场就会越足,舞台就会越广,收获的掌声就会越来越多。

天心经开区企业党员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月启动暨“春风暖童心”首批捐赠仪式现场

学雷锋,看文明

《汉书》有言:“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在现代文明社会,文明素养对于每一个人、每一座城都至关重要。它是市民生活幸福的源泉,是城市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不竭力量。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是精神文明的体现,是公民素养的升级,是对公序良俗的呵护。

天心区地处长沙南大门,因天心古阁而得名,位于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总面积141平方公里,辖14个街道、87个社区和12个村等。近年来,天心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五大工程为抓手,发布志愿服务区域品牌“满天星”,构建“1+16+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全区现有注册志愿者超11万,专职雷锋志愿者495人,志愿服务组织340余个,省市级优秀志愿者、先进典型90余个;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中国好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汤俊杰等一批全国和全省典型人物。正因为志愿服务基础好,这些年来,天心区文明创建工作才能硕果累累、出新出彩、事半功倍。志愿红,入脑入心。整个城区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人人见贤思齐,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得有意思。大家同心协力,有意思的事情同样可以做得有意义。心之所向,无远弗届。生命可以影响生命,精神可以影响精神,行动可以引领行动。我们都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角和台柱。学雷锋,当先锋。让我们都自觉做好各自的文明加法,共享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来源:天心区委网信办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