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 |张林焱:种在田野上的梦想之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5 11:34:10

文/ 袁雅静

乡村振兴大幕拉开,广袤农村不再寂静。一群年轻人,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农村——在他们看来,农村有难以分离的故土情怀,是无限生机的梦想起点;农业孕育了传承千年的古老文明,是文化迸发的创新热土。

湖南张家界大庸所村农闲时,张林焱和团队成员们每天蹲在田间地头帮村民创新农创产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带动大庸所村3000多村民众创共建,开启了全体村民奋斗创业振兴乡村模式,村民们亲切地称它为“焱琳模式”。

事情的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张林焱表示,“我们刚到这个村的时候,村民对我们非常不了解。”

2022年1月,乡村振兴焱琳委员工作室在后坪街道大庸所村成立。留学回来的张林焱发挥知识优势和国际资源优势,以非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永定区乡村振兴新路子。她经常来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创新农创产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

同时,张焱琳委员工作室向村里的小孩免费提供学习英语和绘画的公益课程,孩子们无论家庭条件如何,都可以到这里来接受艺术教育和英语教育。

“张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她非常优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长大了我想成为和张老师一样优秀的人。”“张老师非常能干,今天又帮我卖出了200斤橘子。”……渐渐地,张林焱成为了大庸所村备受好评的张老师。

张林焱说:“我们正在开展公益研学活动,村里的一个孩子突然仰着头对我说:‘张老师,你来了以后我终于有了快乐的童年。’当时就感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2年4月以来,张林焱以政协委员工作室为依托,启动了“大庸所村非遗文创小镇”乡村旅游项目、“大庸所村艺术研学季”乡村非遗文旅项目、“大庸所村公益文化振兴工程”项目。大庸拼布绣、大庸木刻版画、大庸木雕等非遗艺术创新项目,冰凉粉、米豆腐、粽子、天锅烧米酒等非遗美食创新项目都得到了挖掘和发展。

“来这里研学的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些非遗创新项目,游客朋友们也非常喜欢这里的美食,这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要把非遗文创这个事情一直做下去。”张林焱表示。

据统计,2022年4月以来,大庸所村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和亲子研学超过3万人次,组织青年艺术家驻村创作,演绎非遗与艺术的碰撞,完成“大地艺术展”环境艺术作品5件,驻地艺术家与本村留守儿童组成的美化乡村小画家队伍已壮大至50余人,大庸所村由一个零游客的小村变成了接待游客高达10万人次的“明星村”。

一处一景,一村一画,在吸引外地游客驻足寻找乡愁记忆的同时,更提升了本地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文化为媒,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未来可期!采访的最后,张林焱表示,“我想对未来的青年创业者说,有梦想,要敢想敢做,不怕困难,坚韧前行,以梦为马,以爱为初心,相信所有的梦想之花一定会落地成果。”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