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道义 英姿别样红

    2023-03-03 18:00:46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蒋菲菲)3月2日,常德市武陵区妇女联合会举行2023年三八红旗手(集体)、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最美执委表彰大会。区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区三八红旗集体。

武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现有干警36人,其中28名为女性,主要承担诉讼引导、查询咨询、材料收转、立案登记、速裁、信访及诉源治理等工作,她们用坚定的法治理念和奉献精神诠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核心价值,在各领域发挥着巾帼风采和女性司法干警的独特魅力,2022年荣获武陵区青年文明号。

她们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进入法院表达诉求的首要场所,也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形象的重要渠道。她们坚持从小事做起,持续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感受到高效、便捷的多元化司法服务。2022年诉讼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案件立案审查16628件,通过送达平台送达文书15300次,在线办理保全案件1009件,在线委托鉴定105件。办理诉前调解案件3378件,简单民、刑事案件2561件,占全院收案数的40%以上,人均结案430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13.7天。

她们心系群众,践行初心。在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她们善于“春风化雨”式化解矛盾纠纷,在坚持公正司法的前提下,她们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力争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开设特殊人群维权“绿色通道”,引导到访的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中小微企业主等特殊人群到绿色窗口优先快速办理,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温度。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构建 “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多元纠纷化解网络,建立更加高效、便捷、公正、低成本纠纷快速化解新途径,对于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当事人,优先审批、优先落实。为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全部办理了减缓免诉讼费手续,为家庭弱势群体追索生活教育医疗费用200余万元,依法为困难当事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30余万元。

她们是作风优良的“铿锵玫瑰”,以风雨彩虹的坚韧诠释忠诚和担当;她们是润物无声的“春日细雨”,用耐心和爱心传递着司法温度。“武法有佳人,容华若桃李。绝世而独立,英勇不畏难”形容的正是诉讼服务中心女干警们。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