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钱袋子”, 做老年人的金融安全小卫士

通讯员 文亚娟 麦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3 16:05:56

“护金使者”了解老人们掌握的金融风险基本情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 文亚娟 麦莎)今天上午,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多功能室里,爷爷奶奶们围坐一起,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的“护金使者-金融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化身老年人的金融安全小卫士,开展金融防诈骗课程宣讲活动。

“我老伴网购差点就被骗了!”74岁的曾奶奶的老伴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去年“时髦了一把”,学着年轻人网购,在拼多多上自主购入了一些治疗糖尿病药物。一些不法分子就趁机钻空子,找上门,告知二老网购的药品竟然是假货!需要在线下支付给他额外金额才能获得真药,试图以线下转账方式骗取老人钱财。“我们知道的,上网购物要走平台。”曾奶奶十分骄傲地告诉志愿者。

活动现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诈骗,尤其是金融诈骗一度猖獗,对于不熟悉电子产品使用的老年人来说,更容易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护金使者-金融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们早已关注到了这一社会现象,“因此,我们想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更多的老年人挖掘出金融诈骗的风险点,尽可能地规避。”志愿者孟佳艺解释。

活动现场

现场,志愿者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常见的利诱类、冒充类、威胁类骗局,教老人们使用生活中一些必备的app,如高德地图、微信和淘宝。“护金使者”们还为每个老人准备了“金融风险服务卡”,便于了解老人们掌握的金融风险基本情况。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