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能动履职——赫山检察院“护航”民企改革发展侧记

刘萍 石楚薇     2023-03-03 14:58:32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 (通讯员 刘萍 石楚薇)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就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为真爱而管、为健康成长而罚。为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打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检察保障。

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一定要继续加大侦查追捕力度。”在办理一系列注册商标标识案件时,承办检察官这样叮嘱。

犯罪嫌疑人黄某等人,在未获得品牌公司授权的情况下,购进假冒的槟榔原料与品牌包装,私自进行生产和套包,利用网络店铺销售,销售金额达300余万元,涉及的假冒商标约220余万套。该院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要求侦查机关加大侦查力度,继续深挖,对在逃人员加大追捕力度,有力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该院突出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落实《反组织犯罪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惩治垄断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批捕各类破坏市场秩序犯罪36件67人,起诉37件6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8人,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此外,该院切实加强公益诉讼,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案件8件,通过诉前磋商或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民营企业在期限内整改完毕,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保障生产经营,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真的十分感谢检察官帮忙争取回我们的工资,这下我们终于能过个好年了。”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的当事人刘某某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该院加强民事行政检察,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申请监督权,有效化解了劳资矛盾,促进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营造良好环境;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法院规范公民代理制度,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的诉讼权益。共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1件,支持起诉案件154件,审判违法监督案件198件。

为切实保障民企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该院依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涉市场主体案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宽缓量刑建议。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坚持每案必审,适用认罪认罚审结39件62人,不批准逮捕案件12件15人,不起诉案件8件16人。

延伸检察服务职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

“企业有涉及到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方面的刑事案件,或是法律服务等法治需求,我院可以随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浩向企业代表表示。

2022年来,该院全面贯彻执行《益阳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九项措施”》,严格落实“一企一警”制度,14名检察干警先后与32家挂钩联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劳务纠纷、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问需问计于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民营企业存在管理和制度漏洞,容易引发犯罪等风险,便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予以提示。该院在办理一起多人涉嫌盗窃罪系列案件中,发现某公司员工收受他人贿赂,盗窃公司财物,该院针对该公司在人员管理、物资保管等方面存在的疏忽和漏洞提出建议,引起该公司高度重视。


责编:陈佳婧

一审:曾金春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