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之光照亮先锋之路 ——浏阳市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2 20:19:59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通讯员 罗维雄 熊智

“感谢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心系民营企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帮民营企业纾难解困、提振信心。在今后的经营中,我们一定提高法律意识、环保意识,依法合规开展经营,继续为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2月22日,浏阳市某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刘某在检察机关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调解听证会上郑重表态。

运用调解手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充分体现了浏阳市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重视,而这,仅仅是浏阳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

靠前谋划,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事关浏阳发展大局,必须用超前的眼光来谋划。”浏阳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浏阳市紧扣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目标,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让“一把手”上台述法谈法;出台《浏阳市“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紧盯“关键少数”,制定《浏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组建法治督察小组给各级各部门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做优服务,法治保障更有深度

“我们公司在全球多个地区布局建厂,浏阳项目用时最短、达产最快,让我们感觉最贴心。”贝恩医疗(湖南)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背后,离不开“减证便民”的持续推动,浏阳市对证明材料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浏阳市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66项)》和《浏阳市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2项)》,积极推动 “无证明城市”应用,梳理788项“减证办(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17个在线证明开具、32类电子证照实时调用功能,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创新方式,执法监督更有力度

“我要报名行政执法监督员。”2月27,社区工作人员邓某某来到浏阳市司法局依法行政指导监督科提交报名资料。行政执法监督员是浏阳市在行政执法监督模式的新探索,据悉,本次行政执法监督员共选聘20名,将在浏阳市司法局的组织下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等专项活动。同时,浏阳市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执法改革,组织执法部门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培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浏阳市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对26个执法单位的执法信息进行全面公示,真正实现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罗霞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