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20篇案例入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解读 法律服务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奋进密码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2 10:26:14

本报讯(王汝福 李少华 谢水长)近日,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中国法网)显示,2022年衡阳市选送的20篇律师代理、辩护成功的诉讼案例,成功入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衡阳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律师协会秘书长谢水长介绍,2022年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共收录诉讼案例700余篇,其中湖南省入库270篇。衡阳作为一个律师人数刚刚近千的三线城市,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也是衡阳律师队伍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有力见证。

此次衡阳成功入选的20篇案例均涉及刑事、民事领域社会大众较为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2016年3月10日,衡阳某置业公司与湖南某建设公司签订施工合同,约定主体结构封顶工期为270天。数月后,双方又签订一份湖南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用于备案。施工过程中,湖南某建设公司存在施工人员与资金严重不足,管理严重混乱等问题,经常窝工、擅自停工等造成工期延误。衡阳某置业公司向衡阳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依法解除合同。

该案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领域中较典型的纠纷之一。湖南天戈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启信表示,本案中湖南合同是用于向衡阳市住建局备案用的,也即常说的“白合同”,而施工合同属“黑合同”。司法实践中,如果实际履行的合同难以查明,则会将“白合同”认定为履行的合同。本案因申请人有大量的证据证明实际履行的合同是施工合同,才未使仲裁庭将“白合同”认定为履行的合同。施工合同能被认定为有效,是相关法规发生变化所至。由此,该案被依法裁决解除双方合同。

近年来,市律协多次组织开展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专题讲座,通过线上培训、线下交流座谈等形式,就“新形势下房地产及建设工程领域法律风险防范”“建设工程法律风险及招投标管理操作实务”“民法典下建设工程立法调整及商品房买卖疑难问题”等主题进行学习和探讨,提高全市律师建设工程项目法律服务水平。

2022年,市律协组织全市律师开展公司的《国际仲裁及公司并购重组实务》《破产法前沿问题思辨与制度改进》等各类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会10余场。

近年来,衡阳市律师协会从律师的全生命周期、全素养维度出发,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推进律师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实施线上+线下业务培训研讨模式,拓展教育培训覆盖面。同时,该协会大力开展“衡阳市律师行业清廉律所创建”主题活动,全行业通过“清廉律所+清廉律师+清廉法律共同体”等三廉同建,全域推进清廉律师队伍建设。

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衡阳律协把“有事找上门”变“服务送上门”,精选10家律师事务所与相关企业开展法律惠企一对一结对服务并现场签约。同时,建立衡阳涉外律师人才库,成立个体工商户公益法律服务团等专业法律服务团队。

衡阳市律师协会会长蔡熙中表示,案例入选的背后,是近年来衡阳律师队伍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导向,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努力在每一个案件代理、辩护过程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的有力体现。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杜巧巧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