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而有力量的女法官”---尹利容

伏志勇 吴卫群     2023-03-02 10:01:09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讯(记者 伏志勇 通讯员 吴卫群)剑胆铸琴心,刺桐绽芳华。在株洲市天元区法院,有一群人撑起公平正义的“半边天”,她们不负时代机遇,激扬巾帼之志,点燃奋斗热情,矢志拼搏奋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最美身姿,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在自我升华完善中绽放最美光彩。

尹利容,1986年出生,2010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攸县法院工作,2017年通过遴选考试进入天元区法院,现任天元区法院三门法庭副庭长。

她在法院度过了十二个春秋。12年来,她坚守审判一线,审理案件2000多件,近三年年均办案数343件,每年办案数量均居全院前列,发改率低于院平均水平,以扎实的工作、较高的审判水平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多次荣获全院“先进工作者”“执法标兵”“全市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庭审直播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被评为全省法院“百场优秀庭审”二等奖,2022年撰写的杨某某诉隆某某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入选全国优秀案件。

她秉公办案,只为不愧于天平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她常说“一个案子,对我们来说是工作,可对当事人来说也许就是他的人生,要坚守初心、秉公办案,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天平”。十二年如一日的职业生涯中,她始终秉公办案、廉洁司法,一身正气、无私无畏,从未办过一件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截至目前,她审理的近2000件的案件中,无一例上访、缠访,无一例矛盾激化。

她敢于担当,只为无悔于青春

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法官,她深知只有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青春才能无悔。她的坚韧和毅力,她的专业勤奋,不仅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肯定,更是让她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法官。如2019年2月,一起十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案件,她主动牵头办理,经过连续十余天的加班,她将所有的问题一一梳理,制作了数个表格,并撰写出上万字的判决书,最终该系列案完美结案,这让她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也因此被称为“专家型法官”。今年,因岗位的调整,她除了要带领两个速裁团队办案外,还要负责诉源治理和三门法庭的工作,对她而言无疑是挑战,但她迎难而上,带领团队争先创优,为立案庭获得“省诉讼服务示范窗口”荣誉称号作出积极贡献。

她心怀柔情,只为温暖心灵

她虽铁面无私,但也不乏柔情的一面,如温暖和煦的春风,潜移默化地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来自一个法官内心的最温暖的公平正义。她在办理株洲市首例撤销监护权案件过程中,通过走访学校、社区,了解到11岁的小敏(化名)父亲过世,母亲有吸毒史并对她不管不顾。作为两个小孩的母亲,她听到小敏的故事后心疼不已,多次找到小敏谈心,引导小敏向她倾诉这些年的遭遇。她最终尊重小敏的意愿,撤销了小敏母亲的监护权,指定由小敏的姑姑与已成年的哥哥共同抚养小敏。她在2021年发出天元区法院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施暴人进行了训诫,最终促使双方调解结案,依法及时保障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她致力普法,只为春风化雨

自2018年开始,她先后担任白鹤小学、三门中学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进行普法宣传,至今,送法进校园20余次。无论工作有多忙,她都精心准备课件,认真讲好每一堂课。她多次参加“禁毒宣传”“环境保护宣传”“民法典普法宣传”等活动,致力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公民的法律素养。她经常参加普法节目的录制,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她办理的案件多次被各大媒体报道,其中“偷来的日记本能否作为证据采纳”通讯稿被人民法院报转载。她认为普法是将富有生命力的种子洒向人间,经过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般的耕耘,终将长成一片森林。

由于承办的案件量多,加班成为她的工作常态,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努力为当事人带来了正义的保护,她就感到欣慰和满足。她希望自己是一个温柔而有力量的法官,用和风细雨的耐心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用坚定不移的态度惩戒失德背信的当事人,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陈佳婧

一审:曾金春

二审:伏志勇

三审:万朝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