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5 17:04: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奕 罗玲

2022年,娄星区政府金融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大力发展地方金融组织,积极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全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为全区贯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娄星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金融力量。娄星区金融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搭建桥梁 服务实体经济 质效明显

欣欣向荣的娄星产业开发区  拍摄:张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娄星区政府金融办紧扣这一目标,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创新思路、举措、方法上来,进一步强化银企对接服务,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21日,区政府金融办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牵头组织召开全区金融工作暨政银企签约会,会上12家金融机构与62家企业(项目)达成合作,签约授信金额近36亿元,娄星区全年各项存款余额、增量和贷款余额、增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同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积极配合市里创新打造线上“金融超市”综合服务平台。自2022年7月份上线以来,娄星区共入驻企业1.8万余家,线上放贷超10亿元,注册使用数量、放贷额度均排全市第一。

为深入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区政府金融办组织专题培训会2次,特邀市办和省新三板协会、券商、律所、会所等领导和专家来我区指导,深入25家次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调研,力推企业股改挂牌。2022年,全区新增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1家、股交所挂牌企业6家、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12家。

注重实效 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美丽乡村景如画 拍摄:张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要求。2022年4月12日,蛇形山镇姚桥村与建设银行娄底吉星路支行洽谈信贷合作协议,成为娄星区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共享贷”产品先期试点村。由区政府金融办牵头推广的“乡村振兴共享贷”产品,为全区12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最高5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授信,授信总额近6亿元。推动144个行政村和33个涉农社区金融服务站点建设,提升金融“一门式”服务质量,实现全区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为解决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区政府金融办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扎实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以银税互动、银保合作、政银担合作等模式,积极解决中小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通过主动了解辖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及资金需求,特别是市“营商环境直通车”和市金融办交办的有融资需求企业,做到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实行“一对一”形式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近30家企业与银行进行了对接,累计获得贷款近2亿元。

积极引导和推动地方金融业态发展。2022年,兴娄担保获得省再担保公司2000万元增资扩股;联邦兴业融资担保在娄星区新设1家分支机构,众盈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并正式开业运营,全区小贷公司增加至4家,有效弥补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足,填补金融市场领域的空白。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分类评级中城投小贷和百通小贷被评定为A级,兴娄担保和联邦担保被评为A类。

突出重点 金融风险防控取得积极进展

俯瞰下的珠山公园 娄星融媒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提出了更高要求。娄星区政府金融办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目标,着重加强金融宣传教育,先后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典当企业风险排查、“伪金交所”专项整治工作排查、辖内企业违规从事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业务和非法金融活动排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费金融债务等违法活动,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一年来,区政府金融办牵头负责全区金融领域和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重大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工作,及时排查有较大风险隐患的事项。通过多部门通力配合,风险整体可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为切实抓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区政府金融办认真履行行业部门牵头责任,一手抓新增贷款投放,一手抓到期贷款回收。2022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提前3个月完成省里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任务,新增贷款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234%。到期贷款回收连续6年 “零逾期”,也是全市唯一的“零逾期”县市区。

航拍娄星 娄星融媒供图

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再续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娄星金融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金融工作重点,坚决扛起金融高质量发展大旗,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为推动娄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