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溆浦建设成为百万人民的幸福“家山”——王跃文《家山》家乡读者分享会在溆浦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6 10:06:35

王跃文先生与读者分享《家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作者 郭玉红)2月3日,“爱家山,读家山——王跃文《家山》家乡读者分享会在溆浦枫香瑶寨举行。溆浦县委书记郑湘,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芙蓉》杂志社社长、主编陈新文,中共怀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身祥先后致辞,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讲话。

王跃文先生与读者分享《家山》

湖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张云峰,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经理、总编辑谭菁菁,湖南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贺秋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出版部副部长刘丽梅,怀化市人大常委 会二级巡视员刘锡平,怀化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周依琴,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协主席江月卫,怀化学院校长、教授董正宇,县领导张长江、田周等出席活动。

溆浦县委书记郑湘致辞

郑湘代表溆浦县委、县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跃文主席是溆浦的优秀子弟,在文坛辛勤耕耘30多年,笔下既有对现实矛盾的锐利揭示,又有对历史长河的人文发现,更有对家乡故土的深情回望。这次跃文主席积累半生沉淀,历时八年寒暑,萃取溆浦风土人情,写出了一个族群甚而是整个民族繁衍生息的生命力量,呈现了中国乡村的历史变迁。《家山》是一部血脉相承的乡村史诗 ,也是一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精神文化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宣传推荐《家山》这部优秀作品,让更多人知《家山》、读《家山》、爱《家山》,激励更多人投身家乡建设,把溆浦建设成为百万人民的幸福“家山”。

“这是我投入了最大最深的情感,最大的创作热情,也是我在创作当中经常泪流满面的一部作品!”现场,王跃文先生向大家分享这部54万字作品的创造思路、感情以及背后的故事。《家山》是王跃文酝酿三十年、构思近十年,创作的最新长篇小说。以作者溆浦老家先辈们身上发生的故事为原型,描写1927年到1949年间,南方乡村沙湾的社会结构、风俗民情、时代变迁,最后照应到新世纪,反映了中国乡村的历史变迁。

活动现场

分享会上,王跃文先生还为家乡溆浦乡村旅游题写“家山”;雪峰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黎明为王跃文夫妇赠送国家级“非遗”滩头年画。慕名而来的家乡读者用方言朗读《家山》精彩段落,家乡读者与王跃文先生一起读《家山》,讲《家山》的故事,举行舞蚕灯、打糍粑等年俗活动演绎《家山》的生活。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共怀化市委宣传部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怀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怀化日报社、中共溆浦县委宣传部、怀化市雪峰文化研究会承办

责编:夏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