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古城,情醉黔阳

段思文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3-02-23 11:17:39

湖南日 · 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 (通讯员:段思文 一场春雨唤醒了沉睡的万物,柳枝发了芽,早樱开了花,春天已悄然而至。这雨时而淅淅沥沥,时而缠缠绵绵,烟雨朦胧下的黔阳古城,又会是怎样一番模样呢?


柔情的春雨,仿佛为古城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平添了几分宁静、素雅和神秘。在雨色空蒙中,古城的一景一物、一砖一瓦,时而模糊时而清晰,黑白交错在迷茫中,犹如一幅清新淡雅、栩栩如生的水墨丹青。


从黔城剧院顶楼俯瞰全古城,九街十八巷纵横交错,明清建筑群鳞次栉比,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近处的人家升起了袅袅炊烟。仔细聆听雨落在瓦檐上的嘀嗒声,如珍珠落盘,时急时缓,像是在演奏一首古色古香的乐曲。

漫步在古城的街巷里,脚下幽幽的青石板经数百年岁月的磨洗而光滑清亮,在雨水浸润下,仿佛在诉说着时光的过往。我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任凭思绪在宁静古城里蔓延。

从古城的中正门走出,迎面就是弯弯曲曲的护城河——沅江。远眺烟波浩渺、云雾缭绕,近观水波涟漪、流水潺潺,江边的一木一屋,倒映在江面上,模糊又梦幻。沅江宛如一位沉稳的护卫,默默地倾听着古城的岁月沧桑,忠诚地守护着古城的历史变迁。


这,便是雨中古城的模样。


责编:朱彦星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