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心态”走好“育人新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4 14:50: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4日讯(通讯员 吴玉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基层教师当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以“赶考心态”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答好“四道题”,奋力走好新时代教书育人“赶考路”。

始终保持慎始如终的“赶考心态”,答好“理想信念”选择题。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时代楷模、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照亮了1804个贫困山区女孩的未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坚定信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赶考”路上不偏航。广大基层教师要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不断的改造主观世界中校正思想航向,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足三尺讲台,上好每一堂课,讲述好每一个中国好故事,传递好每一个中国好声音,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党和国家事业造就一批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

始终保持以身立教的“赶考心态”,答好“道德情操”判断题。 “德”是师之魂,教师的道德情操是教育的基石。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原本嗜烟,后来为了不让学生吸烟,他身体力行,与学生一同戒烟,从此一生再没有吸烟,南开大学在校学生也再无吸烟者。张伯苓先生的事迹为我们树立了为人师表的标杆。广大基层教师要立足岗位实际,以先贤和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习惯,文明礼貌、乐于助人,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注重修炼职业道德,谨记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牢守住职业底线,做依法从教、依规从教、廉洁从教的人民教师。

始终保持学无止境的“赶考心态”,答好“扎实学识”基础题。 扎实的知识功底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素质。1919年,已然42岁的徐特立深感自身知识不足,不顾他人眼光,毅然报名前往法国,成为当时年纪最大的留学生。在法国四年间,他边做工边学法语,后入巴黎大学学习自然科学,丰富了自身学识,为进一步开展教育事业提供了重要基础。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提高从教能力和执教水平的必修课,常怀“本领恐慌”,增强自我学习的紧迫感,坚持向书本学习,从先人、名师的著作中提高个人专业素养。要积极参加进修培训和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拓宽知识面、适应新技术、掌握新教法。要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教学竞赛活动,给自己加压力、提要求,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要坚持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多样的教学手段,不断反思、总结和创新,努力做一名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新时代教师。

始终保持爱满天下的“赶考心态”,答好“仁爱之心”实践题。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应当把爱作为永恒的主题融入教育工作中。爱人者,人恒爱之。广大基层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殷嘱托,坚持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真诚地尊重每一名学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促进学生人格的完善。要充分理解每一名学生的特征,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潜能,做到因材施教。要真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理解学生的内在需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把阳光般的师爱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责编:陈基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