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7 16:2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通讯员 蒲娟 向夏琰 陆家铁) “真是个清廉的官,米助国,我们连声赞。他刚正不阿敢直谏,为救尚书毕自严……”2月25日,在辰溪县“家庭助廉·团团圆圆”暨清廉文化建设主题活动上,该县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说唱《清官礼赞》让在场的观众称赞不已。

《清官礼赞》节目讲述的是辰溪县修溪镇椒坪溪村的米助国身为监察御史, 在明朝天启年间,以其报国悯民、刚正不阿的拳拳赤子之心,不畏强权,坚持正道法纪的感人故事。

近年来,辰溪县多措并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力营造清廉文化氛围。挖掘提炼辰溪本土清廉文化元素、清廉文化理念,利用宣传栏、楼道、走廊、电子显示屏等场地设施,因地制宜将清廉文化、清廉知识上屏上墙。今年来,全县悬挂廉洁主题宣传标语 3000余条,电子显示屏130块滚动播放,制作廉洁文化宣传牌800余块。

“今天县委对评选出的9户首届清廉家庭开展表彰大会,旨在通过表彰优秀,激励全县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防火墙。”辰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俊辉说道。

辰溪县还高标准建成怀化市首家家风家教文化馆,展出家书、家谱以及古今人物廉洁事迹图片资料以及实物共2000多件,挖掘米助国、曹行建、余鲲翔等辰溪历史名仕的清廉基因故事。同时,该县将清廉文化融入人文景观、红色遗址中,打造了湘乡会馆、辰溪县委旧址、杨任故居清廉文化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辰溪实际,对家风家教文化馆提档升级,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我县优良家风家书家训的典型。”辰溪县妇联主席刘娅萍谈到家风家教文化馆信心满怀。

该县在创造清廉文化节目方面,主要是鼓励创作本土节目,如创作了快板说唱表演《清官礼赞》、清廉家风音乐情景短剧《清风在瑶乡荡漾》、廉政故事宣讲《涂西畴清廉故事》、情景剧《无悔的承诺》等节目。据悉,该县共制作廉洁题材书籍、文艺作品等廉洁文化作品50余部。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