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坦乡:多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7 21:14: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7日讯(通讯员:吴丹乐)粮食安全始终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2月起,坪坦乡开展了耕地“非粮化”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将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格管控,科学利用耕地资源,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乡党委政府召开耕地“非粮化”排查部署会、奥维地图APP培训会等各类会议,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禁止在永久性基本农田上种树建房和改种非粮作物,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有序化解存量。同时,开展耕地“非粮化”大执法行动,有效整治和震慑违规占田、良田非粮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杜绝耕地“非粮化”。乡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块对闲置、抛荒、非粮化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建立排查台账,为整治打牢基础。

据悉,为切实保护耕地,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坪坦乡还发动乡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切实把党和政府整治耕地“非粮化”的决心力度、政策法规宣传到位,营造行动声势。

责编:陈基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