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而为 让世界为梦想让路——长沙三个“95后”的创业故事

    2023-02-27 14:58:45

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的一片工业厂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二手家具和物流快递商家,一连几天的阵雨让二月的长沙变得阴冷,多数商户们或躲在屋内,或放缓忙碌的脚步,而有一群衣着鲜亮的年轻人,在这里神采奕奕且行色匆匆。

有志者UZIS像有意般隐藏在这片厂区,曾几何时,这样简陋个性的办公环境吓坏了前来求职的应聘者,有人觉得这样的办公环境自己难以忍受,有人觉得这代表公司实力不济,甚至还有人来应聘时以为是传销团伙给吓跑了。

很难想象,就是在这样LOFT风格中成长起来的有志者UZIS,以95后甚至00后为主力军的创业公司,竟然在2017年成立至今,实现了营业额从100万到2000万到1亿,再到2022年突破3亿的跃迁式发展。

这个仅用3年时间就拿下淘宝平台篮球袜细分行业线上头把交椅的品牌,创投圈排名前20位的基金几乎全都主动找过来要投资的“新宠”,三名创始人甚至至今都没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

有志者UZIS,原名UZIS,创始人李鸿基和杨孝儒出生于1995年,年龄最大的王森出生于1994年12月,人们笑称他们为“三个95后”。2023年2月18日,UZIS正式宣布,品牌中文名为“有志者”。“我们喜欢有志者事竟成的拼命精神,就是要让我们的企业有志气,我们的员工有志气,让我们的民族品牌在世界有志气,让有志者去打破外国品牌的垄断,去征服篮球运动,征服全世界。“

那么,这个一直在强调“志气”的创业团队,有着怎样精彩曲折的创业故事?为什么有志者UZIS会选择篮球袜这领域做突破?为什么他们能在短时间内把企业经营得如此蒸蒸日上?梦想究竟有多大力量,可以让世界为他们让路?

三个“9 5 后小伙”

人生轨迹交集“篮球梦”

在创立有志者UZIS之前,王森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读大二,这个曾经向NBA输送过魔术师约翰逊、德拉蒙德·格林等优秀球员的全美知名篮球人才基地,却是王森梦想破灭的地方——上到大二以后,他发现自己离曾经的NBA梦想越来越远,便毅然决然打算退学回国创业。

“从小到大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去NBA打球,一个是成为一名达则兼济天下的商人,如今‘篮球梦’破灭了,我恨不得立刻飞回国开始创业。”

而此时,连一向尊重他决定,给予他支持的父亲都有些不理解,劝他再冷静想想,最起码拿到大学毕业证再回国,可王森归心似箭,一分钟都等不了了。

回国后,王森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创业探索,做餐饮搞投资,用他的话说:“我没有任何一天可以浪费,每天起床后,我都会问自己今天为了实现梦想该去做什么。”,虽然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可王森总是感觉不到快乐,他无数次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直到有一天在朋友的推荐下,王森开始留意篮球袜生意——这大概是自己两个梦想的唯一交叉点。

与王森“爱折腾”的性格相比,另一名创始人李鸿基则更加沉稳内敛。父亲是公务员,母亲在银行工作,按部就班地读书、上补习班、考大学,可平静的外表下总是藏着一份不安的悸动,从初中开始,李鸿基就喜欢各类体育运动,滑板、健身、美式橄榄球样样在行,也是在此时,一个篮球梦在青年李鸿基的心中慢慢生根发芽。高中毕业时,他本想选报自己喜欢的专业,可母亲要求他报会计,理由很简单,会计专业更稳定更好就业,为了防止他偷偷修改志愿信息,母亲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让他打开电脑,检查他的高考志愿填报情况。

上大学后,眼看着同学们要么规规矩矩啃课本,要么浑浑噩噩打游戏,李鸿基知道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一边在体育用品店兼职打工,一边寻找合适的时机创业——有一次,他发现少女内衣这个领域利润空间大,竞争小,于是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做了一个少女内衣的淘宝店,后来因为羞于做推广而终止。直到有一次他逛篮球论坛时受启发,萌生出一个想法:既然篮球鞋市场如此火爆,那与之配套的篮球袜生意能不能做呢?于是他试着给几个美国的篮球袜品牌发邮件,终于拿到一个品牌的代理权,开始做起篮球袜代理生意,这也是有志者UZIS公司的雏形。

三名合伙人中,杨孝儒更像是个“坏孩子”,初中时逃课、打游戏、打篮球,那时候流行的跑跑卡丁车,他曾创下平韩国天才选手记录的成绩,QQ飞车内测更是能跑到全国前10名,这样的怪才自然是不安分的。上了大学以后,把游戏几乎跑通了的他突然对游戏失去兴趣,转而去追求自己的篮球梦想,为了能和全国各地的球友切磋,他坐着火车跑遍了全国多个城市,广州深圳北京成都杭州,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应聘成为篮球专业论坛虎扑的版主,组织的线下赛事至今还影响深远。

也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杨孝儒上大学时开始接触篮球装备生意,那时候的他更多的是海淘——把海外流行的篮球鞋通过渠道转卖到国内赚取差价,而他所赚的钱也大部分都补贴到了自己组织的线下篮球活动中,他说那时候的自己除了篮球,大概找不到对其他任何事物的热爱。当被问到创立有志者UZIS品牌初衷时,他引用了商界大佬马斯克的一句名言:如果创业还需要鼓励的话,那我劝你还是不要创业。

1 0 万元起家  

2022 年实现销售额破3亿

2017有志者UZIS最开始创业时,是在李鸿基代理的某个美国品牌的篮球袜基础上发展,卖了一段时间以后,团队想拿到更大的权限和议价权,于是找到厂商谈判。而此时美国那边不高兴了——你们几个小孩小打小闹能搞出什么大名堂?要那么大权限干嘛?

眼看被外国品牌甩脸子,初生牛犊的他们当场宣布,我们不代理你们了,自己单干去。

就这样,三个年轻人拿出自己的全部身家,一共10万元,开始白手起家之路。

其实,如前文所述,三个人有着不错的家境,彼时的他们本可以有一条更安稳、更常规的生活路径,但他们毅然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梦想,虽然梦想之路或布满荆棘,但他们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去填补这条路上的沟沟坎坎。

然而,一时的冲动带不来生产力,想做一双属于自己的,属于中国品牌的篮球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为了把产品做好,他们反复实验,一针一线去比量,一家家工厂去沟通,那时候他们的创业情景像极了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的桥段,刚开始没有地方办公,他们就跑到咖啡厅蹭空调蹭网络,后来人多了,王森父亲为了支持儿子创业,让他们搬到了未住满的员工宿舍,几个人高兴极了——最起码有了固定场所,水电物业费有人承担。

后来产品有了,怎么卖出去又成了新难题。

刚开始那两年,为了做推广,几个人跑遍了全国的球鞋展和篮球活动,创业资金有限,他们坐着绿皮火车扛着大包小包的产品去兜售,哪里有篮球比赛,他们就厚着脸皮去卖产品,也不管主办方愿意不愿意。有一次杨孝儒打球崴了脚,而他第二天又有特别重要的客户要见,只好瘸着腿,一蹦一跳地上了火车。

就这样,在强烈好胜心和篮球梦的驱动下,有志者UZIS在篮球袜这个细分赛道迅速打开了市场,再加上赶上了短视频红利和中国民间篮球赛事蓬勃发展的势头,到了2019年,有志者UZIS就有了2000多万的销售额;2020年,销售额4000多万;2021年,销售额破1亿;2022年,有志者UZIS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3亿多元!在疫情三年全国多数行业发展遇挫的情况下,有志者UZIS一路长红,三年时间销售额翻了10多倍,被很多投资人称为“行业奇迹”。

“反职场”文化 

属于这群年轻人的“规矩”和“自由”

笔者和三人的聊天会不时被冲进会议室的人打断,有的来商量工作,有的来拿东西,有的来找人,整个公司充斥着随意自由的工作氛围,没有正襟危坐,没有请示汇报,公司甚至鼓励所有员工在办公区大声交流,当面对质,这样的“反职场文化”,给笔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员工“小黑”是学法律专业的,因为对篮球的狂热和有志者UZIS结缘,2019年时,他身着一身篮球服,穿着球鞋,一个人从武汉坐车来到公司应聘文案职位,原因只有一个:想从事一份和篮球有关的工作,为此他愿意拒绝其他公司的邀请,义务为有志者UZIS工作一个月。顺利入职后,王森他们发现“小黑”头脑灵活,且对产品有独特见解,于是引导他转型,如今的小黑已经是一名非常出色的产品经理。

公司新挖来的海外事业部亚马逊运营官“小飞”,此前在武汉某国企工作,工作稳定感情如意,生活过得富足滋润,为了把他挖过来,杨孝儒费尽心思,三番五次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他下定决心:“我想好了,我来!就是为老了不后悔!“

在有志者UZIS,这样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被推崇,有上大学期间犯过错误被学校处置的,有因为“吹嘘”自己给女朋友拍照片技巧而调任担任营销视觉总监的,有因为公司规定可以穿拖鞋而拒绝银行工作的……,而越是这样的员工,越能在公司发展的关键节点屡立战功,在有志者UZIS,有着属于年轻人特有的“规矩”和“自由”

“我是有志者UZIS公司CEO王森,如果你来我们公司上班不开心,你可以扇我耳光,想扇几次扇几次。”这是王森发在自己朋友圈的一则短视频,在有志者UZIS,这样“狠起来自己都打”的管理随处可见。有一段时间,王森发现杨孝儒负责的部门离职率很高,调查后了解到,因为工作压力大,杨孝儒那段时间总是对员工大呼小叫,搞得团队气氛紧张,于是王森立刻找到他沟通,帮助他找到解决的办法,意识到问题严重的杨孝儒把大家聚集到一起开了个短会,只有一个主题:以后你们谁再看见我发火,可以直接扇我耳光。

除了企业文化,很多人最关心的大概就是薪资收入。在有志者UZIS,这些95后00后员工的平均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而业绩最好的员工,每年的收入能达到七八十万。而此时,三个创始人王森李鸿基和杨孝儒,前三年创业期每个人的月工资只有500元,哪怕到了后期公司营业额破亿,开始盈利时,三个人的收入放在公司也就是相当于部门经理的中等水平。

敢为学习买单 

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与很多年轻事业取得成就后就开始沾沾自喜,花天酒地不同,有志者UZIS创始人团队的三个人更愿意把公司赚来的钱用在学习和提高认知方面。业余时间,他们喜欢用传统文化来给自己充电,道德经中蕴含的哲学思想、王阳明的心学都让他们沉迷。

当然,公司长期的高速运转必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不管是日常管理还是发展战略,在有志者UZIS,“问题”从来都不是问题,三个人都坚定地认为,用知识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而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才是关键。

此前,为了以外部视角更好审视公司经营发展状况,他们曾花费330万聘请“外脑”团队,为企业量身制定品牌定位和发展战略,而在于该团队交流接洽过程中,双方在战略方向上产生分歧,此时三个人经过商量后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咨询费照付,但是公司的发展战略由我们自己决定。

“一方面我们要有契约精神,和对方说好的330万咨询费我们愿意照付,而没有选择对方给出的战略方向,是因为我们约定好的不忘篮球梦的初心,在这方面,我们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钱可以再赚,梦想的方向不能动摇,300多万就能让我们的梦想更坚定,难道不值得吗?”

野心爆棚 

誓让民族品牌征服全世界

如今的有志者UZIS,已经是有着300多名员工的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让很多创投资本争相投资,而三个人却对此慎之又慎。“其实在销售额破亿的时候,我们就曾认真思考过公司将来发展战略问题,如果我们横向发展,以篮球袜为基础,发展健身袜、女士袜、儿童袜等产品,相对来说更有把握也更容易快速赚钱。可那时候我们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你创业的初心是什么?是更喜欢篮球还是更喜欢钱?答案当然是我们更喜欢篮球,所以我们决定在篮球装备这个领域继续深耕。”

为此,有志者UZIS在2019年创业初期就签下篮坛新星张宁为品牌代言人,作为用拼搏精神追逐篮球梦想的草根,张宁以“充满活力、每球必争”的形象备受认可,从不被看好的网红球员一路打拼到立足中国职业篮球联赛,这与UZIS在行业内勇敢追梦的品牌气质十分契合。

交流过程中,笔者能深切感受到公司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这群年轻人已经把对篮球事业的热爱化为前行的动力,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在篮球袜领域,将来亦能在篮球其他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