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春晓图》“复活” ——湖南艺术职院2023届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演举行

    2023-02-26 21:4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晶晶)2月26日下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届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出画入戏”中国古代传世名画《汉宫春晓图》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展演精彩亮相。

展演以“出画入戏”为题,共分六个篇章,在复原了中国古代服饰的基础上,以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表演方式,通过舞蹈语汇生动而又丰富地“复活”《汉宫春晓图》,“画”中人物姿态从容,欢喜有声,处处呈现出一派轻松活泼、春色满园的景象。

《汉宫春晓图》是明代著名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绢本重彩仕女画,被誉为“重彩仕女第一长卷”。它以春日晨曦中的汉代宫廷为题,用长卷的形式描绘后宫的佳丽百态,生动地再现了汉代宫女的生活情景。其中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共115人,个个衣着鲜丽,姿态各异,画面用笔清劲、赋色妍雅,主观意趣与自然之境和合相融,林木奇石与华丽宫阙穿插掩映,铺陈出宛如仙境般的瑰丽景象。除却各仕女形像之外,亦融入各种文人的娱乐休闲活动,如妆扮、围炉、读书、斗草、梳妆、画像、戏婴、刺绣、捣练、插花、弈棋、歌舞等。

接下来,让我们打开“画”轴,去看看汉宫春天的早晨吧……

第一章 春意冉冉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汉宫的清晨,袅袅晨烟中露出娇嫩的柳梢,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第二章  春色撩人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宫妃们晨起画蛾眉,理云鬓,人面桃花交相映……

第三章  春日放歌

露桃宫里随歌管,一曲霓裳红日晚。

琵琶横笛绕指弦,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第四章 春意阑珊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满园春色难敌书卷多情,引得佳人陶醉其中。

第五章 春风风人

玉楼天半起笙歌,风送宫嫔笑语和。

宫妃们弈棋、刺绣、捣练、戏婴、插花,好一般热闹景象

第六章 春意盎然

梨花淡白桃芬芳,蝴蝶翻飞春满园。

无计留春住,唯有用画笔留住这姹紫嫣红……

据悉,此次沉浸式人物造型艺术展演从美术史的角度,结合舞蹈表演,把静态的画转化为动态的舞,将绘画与舞蹈、灯光、舞美、视频、人物造型艺术等跨界融合,“复活”了历史,得到了广大观众喜爱。

(一审:周双 二审:吴希 三审:石庭虎)

责编:吴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