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奉永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4 21:27:50

湖南日报2月24日讯 (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翟文峰 王琳)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获悉,过去一年,全省水利系统攻坚克难,防汛抗旱取得决定性胜利,水利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河湖长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全面夯实,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去年汛期,全省共发生9次暴雨洪水过程,省水利部门抓好防汛备汛、值班值守、监测预警、水库调度等关键环节,实现堤防零溃决、水库零垮坝、山洪灾害零伤亡。面对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省水利厅提前作出旱重于涝的科学判断,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

去年,全省完成水利投资超558亿元,比上年增长80%,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7个项目进展顺利。涔天河水库扩建灌区完工,毛俊水库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大兴寨水库、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新增城市防洪圈闭合22个,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032座,洞庭湖区43个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工程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

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全省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8.6%。累计新增蓄水能力4794万立方米,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新建农村供水工程1149处,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全面夯实。建成指挥决策电子沙盘并获评水利部推荐应用,建成1018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627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全省水利系统将以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为目标,持续加快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责编:曹娴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