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青春建功|醴陵市金湖湾幸福屋场“乡村合伙人”计划启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2 19:18:29

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 (通讯员 侯文琴) 为深入推进团中央“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引导和凝聚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为决战决胜“千亿时代”贡献青春力量,2月17日,醴陵市金湖湾幸福屋场“乡村合伙人”计划正式启动。

活动当天,金湖湾幸福屋场“乡村合伙人”计划——“青春恳谈会”首场活动举行。团醴陵市委书记胡小庆,泗汾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黄伟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发布了金湖湾幸福屋场“乡村合伙人”计划,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推进“五青行动”,来自农业、教育、电商、公益、返乡大学生等10名各行各业屋场青年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共同聊家常、说成长、提建议、畅理想、谈未来,青春之声娓娓道来。

会上,胡小庆与各位青年代表深入交流,动员大家积极发挥特长优势、争当先锋模范,助力乡村社会建设、人才引流、困难帮扶等工作,争做乡风文明的引领者、乡村治理的助推者,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积极建功立业。

会后,青年志愿者还开展了“青护·美丽乡村”行动,在金湖湾幸福屋场周边进行了垃圾清扫,为金湖湾生态环境增添了一抹绿色。

据了解,本次启动的 “乡村合伙人”计划 是指在党建引领下,以“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为统揽,按照“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的工作思路,持续引领和凝聚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 “五大振兴”、实施“五青行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活动品牌。

新闻多一点》》》

醴陵市 “乡村合伙人”计划“五青行动”内容

一、 产业振兴 实施“青创·新农菁英”行动

依托醴陵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邀请专家顾问、农村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青年开展农业青年交流会,现场进行需求摸底、项目对接、创业交流、技能培训等。

二、 人才振兴 实施“青聚·鸿雁归巢”行动

组织开展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到幸福屋场进行参观交流,鼓励大学生发挥所学特长,参与幸福屋场志愿服务。

三、 文化振兴 实施“青润·乡风文明”行动

组织幸福屋场青年宣讲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乡村好青年”评选,选树乡村振兴优秀青年典型。常态化组织开展敬老爱幼、邻里互助等学雷锋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服务乡村教育,在屋场小学开展少先队工作指导、七彩课堂、青春自护、公益捐赠等爱心活动。

四、 生态振兴 实施“青护·美丽乡村”行动

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公益宣讲,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巡河护河、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

五、 组织振兴 实施“青治·青苗培育”行动

积极为乡村治理培育后备力量,选拔镇村团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乡村教师、青年志愿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定期组织召开“青春恳谈会”,凝聚青年力量为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