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2 19:05:09

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通讯员 杨玉婷 ) 为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深化12355品牌建设,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今年1月至2月,郴州共青团集中开展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为主题的2023年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各地团组织共计开展90余场形式多样的活动,累计覆盖青少年15万余人次,营造了全市关心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

宣讲进社区,自护有色彩

2023年“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宜章县浆水乡锁石村拉开帷幕,通过消防演练、公益讲座、志愿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安全自护能力,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精美的“自护大餐”。

苏仙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寒假返乡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在多个社区组织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主题志愿服务,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和学习如何防范诈骗、抵制毒品、火灾发生时如何迅速报警、火灾自救逃生方法等方面知识。

团桂东县委联合县司法局,在罗霄社区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主题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等形式,结合青少年实际需求和现实情况,鼓励青少年积极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帮助青少年提升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

热情不可挡,服务添光彩

团永兴县委联合县妇联、高亭司镇团委、爱心企业、青年志愿者,为高亭司镇23名困难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篮球、羽毛球拍等慰问物质,并为孩子们上了一堂青春自护课程,让孩子们在关心中健康成长。

团嘉禾县委组织15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志愿服务活动,在人流量较大的步行街向来往的青少年发放法律法规、禁毒宣传、防诈宣传等相关资料,起到了良好的正能量宣传效果。

团临武县委联合县司法局、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活动,工作人员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县汽车总站、沿街商铺、社区及重点村镇,通过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方法。

团汝城县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到新东村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和村干部走访了部分留守儿童,并为困难青少年发放了8000余元的生活物资,获得了村委和家长的点赞。

欢乐中学习,文艺很出彩

团北湖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讲解传统文化知识的形式,向青少年及家长普及心理健康、校园霸凌、未成年人保护法、用电安全、禁毒、反诈、防艾、助残等知识,引导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广大青少年平安快乐度过新春佳节。

团桂阳县委在汇利广场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及返乡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寓教于乐的形式,让青年朋友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青年朋友的法律意识,营造了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模式多样化,线上也精彩

团资兴市委联合话筒星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自护教育小课堂活动,为全市的青少年带来丰富多样的寒假自护教育课程。通过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和安全知识儿歌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进行了安全知识普及和自我保护教育,号召青少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争做自护小达人。

团安仁县委拍摄了短片《安仁大学生这样说》,用简洁但生动的方式让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浅谈在假期实践中的感想,号召更多的青少年加强法律意识,提高自护教育能力。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