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企业好,芙蓉才会好!” 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连年迭代升级

李治 王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3 22:52: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王文

2月3日,以“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23年长沙市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长沙国金中心举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2条、奖励措施27项。198名企业家与政府干部盛装出席大会,共赴一场暖心之约。

敞开大门迎接“老板 监督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是用脚投票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芙蓉区位列长沙市中心城区第一。截至今年1月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5万户,市场主体和创业密度全省领先。

为了服务好“老板”们,芙蓉区按照行业和地域分布,聘请了一批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担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英氏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文斌表示:“将当好营商环境建设的侦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让芙蓉区环境更优、发展更好。”

2008年,英氏控股集团在芙蓉区成立。马文斌坦言,集团从初创到成长,到目前拓展遍布全国的4万多个实体网点,50多个线上平台,离不开政府打造的好环境。

院士领衔“芙蓉最强代言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题宣传片令人眼前一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邹学校、柏连阳、印遇龙、刘仲华领衔,省级公检法主要领导、省行行长、四大名校校长、医院院长、芙蓉区区长等纷纷化身“芙蓉店小二”推介芙蓉区,8分钟时长,“芙蓉最强代言团”为芙蓉发展助阵打call,为企业发展助力。

当天,芙蓉区服务市场主体专班、服务企业人才专班、政务服务提效专班、助力降本增效专班、保护企业权益专班、纪检监督专班专班6个专班正式成立并上台亮相。为企业发展更好背书,首批芙蓉区企业白名单公布,100名依法经营、信誉良好、贡献突出的企业因此受益,将享受到政府提供的融资利息、额度、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面支持。

连续 5年推出5版行动方案

当天,芙蓉区《“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发布。新版行动方案更注重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超前服务,数字赋能、工作实效,最大程度减去不必出现的环节、打破不应出现的壁垒、消除不应存在的模糊地带。

自2019年以来,芙蓉区创新打造营商环境“520”品牌,连续出台4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20条”、2020年“打造‘四省’营商环境20条”、2021年“百日暖企20条”,到2022年“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加快建设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区行动方案”,真金白银、优质服务双轮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相较于以往的营商环境政策,今年出台的行动方案以政策能落地、行动有聚焦、市场主体有获得感为标准,持续践行‘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识、用户思维理念’,行动方案在任务安排上既做好指标领域改革深化,也推动做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芙蓉区优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户有奖励、办公有补贴;奖企业、奖运营单位,奖个人;贡献越大、奖励越大!当天,《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重磅出炉,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从招商引资、发展贡献、楼宇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人才聚集等6个方面设置了20项具体奖项。除购地自建、购买租赁办公用房补贴外,单项最高奖励300万元。

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致辞,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有企业好,芙蓉才会好。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人人有关、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人人有为。芙蓉区干部要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环境、更加安心的法治环境、更加便捷的人居环境。

将服务企业作为考验干部执行力的关键定量。“不要让企业东奔西走,我们要主动上手,不要让企业提心吊胆,我们要摇旗呐喊,不要让企业犹豫彷徨,我们要为企业保驾护航。”周春晖表示,芙蓉区将持续坚决整治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现象,坚决整治雁过拔毛、索拿卡要、优亲厚友现象,坚决整治推诿扯皮、新官不理旧事、爱惜羽毛现象,对影响营商环境的任何人和事,绝不姑息、毫不手软。

“我们坚信,空间有限创新无限;驻区资源就是发展资源;所谓出路,出去才会有路。”周春晖现场向企业家发出邀请,希望大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推介芙蓉,共谋发展。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