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为青少年传授成长“秘籍”

通讯员 徐铭 龙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5 15:32: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徐铭 龙溪

2月14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联合辖区育华小学开展的“开学第一课”系列课堂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帷幕,此次系列课堂为青少年送上“拒毒防毒”秘籍、“安全知识”秘籍、“垃圾分类”秘籍大礼包,充分发挥家校社共育合力,努力绘制育人最大“同心圈”。

互动式体验,拒毒防毒秘籍

禁毒观影、新型毒品展览、互动问答……文艺新村社区的禁毒专干在社区禁毒教育基地,为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课,用生动、有趣、易懂的语言送上拒毒防毒“秘籍”,让青少年招招“拒”毒,式式“防”毒。

禁毒工作是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只有认识毒品才能有效防止毒害”,社区禁毒专干用严谨的数据和讲述牺牲在一线的禁毒英雄事迹为青少年科普了毒品危害,以“触目惊心的吸毒者悲痛经历”“毒品带来的危害”等专题发起禁毒知识宣讲,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准确地传达给每个青少年;互动环节中,对青少年关心的“如何辨别生活中的毒品”、“小朋友发现吸毒人员应该如何正确处理”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社区禁毒专干为到场青少年展示新型毒品模型)

据介绍,文艺新村社区禁毒教育基地于2019年10月起免费对外开放,日前接待团体、居民参观8000余人次,遵循“预防为主”方针,发挥禁毒教育基地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和优势,力促禁毒教育全覆盖。

体验式感受,安全知识秘籍

“消防安全有哪些知识点?”文艺新村社区消防专干带领青少年们学习“玩转”灭火器、不同场景火灾时的逃生技能、如何发现生活中的火灾隐患等安全知识“秘籍”。

(到场青少年安全知识培训合影)

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学习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对于青少年尤为重要……”活动中,消防专干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及日常火灾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科普了校园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灭和火场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理论授课结束后,一个个小朋友化身小小“消防员”,体验家庭虚拟生活场景中的“客厅”,通过一起来找茬的方式寻找哪些地方存在着安全隐患。“电插排的充电器太多了!”“烟灰缸里的烟头还在冒着烟呢!”...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讲述自己发现的安全隐患,由“被动”防御到“主动”防范,营造良好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

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秘籍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在哪里?垃圾又是怎么分类的?”环保专干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跟青少年们分享了“猪猪分类法”秘籍,带领青少年在劳动实践中“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全流程。

(小朋友们沿着绿化带清理垃圾)

小朋友们穿上红马甲,手持长钳、分类垃圾袋等工具,在社区环保专干的带领下来到小花园,沿着绿化带清理垃圾,一个个寻找“垃圾宝藏”的身影在小区来回穿梭,将绿化带、卫生死角的槟榔渣、纸盒、泡沫、烟头等各类垃圾清理干净,采用刚刚学会的“猪猪分类法”进行分类投放。同时,环保专干为青少年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与其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科学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垃圾分类,逐步增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

开学第一课,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此次系列课程让青少年树牢了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护能力,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青少年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职责使命,逐梦人生新征程。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