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教育 奉献社会——记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陈苏根

    2023-02-10 16:21:42

1月10日,云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昆明隆重开幕。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云南联络办主任,云南省湖南商会会长、党委书记陈苏根参加会议,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陈苏根,湖南永州人,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昆明台湘科技学校校长、云南师德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先后荣获云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心理学高级研究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湘百杰人物、中国十大杰出民办教育家、宜良县“十佳管理能手”等称号。

立足教育事业 培养有用人才

自1992年在永州创办永州剑桥实验学校以来,陈苏根先后在湖南、广西、江西、云南、四川等地创办多所全日制中小学、中专、高职院校,为中国民办教育快速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30余年,陈苏根以满腔热血投身于民办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始终不渝。他从创办第一所民办学校——永州剑桥实验学校开始,便潜心办学、不求回报,将所有办学经费都用于学校发展,共为社会培养了20万余名优秀应用型人才,毕业学生98%都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虽然历经多番艰辛,但收获足以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陈苏根说,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云南师德教育投资集团已形成了学前教育、中小学、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成人培训的现代化全程化教育生态链,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陈苏根曾说,如果教育是创业,那么慈善就是一项事业,而这项事业的开启还要从创办昆明台湘科技学校说起。2009年,受昆明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鼓励,陈苏根与云南结缘,在宜良县南羊镇创办了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他凭着满腔热情,上下求索,四处奔波,以一砖一瓦的积累,一贤一才的招募,一分一厘的筹措,得到了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使偏安一隅的学校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先进职业学校之一。迄今为止,该校仅在云南就先后为国家铁路、航空、海航、建筑、通信、工业制造、IT等20多个行业、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培养了3.8万名中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分别定向安排在省内外众多大型企事业单位260多个工作岗位上高薪就业,使毕业生改善了家庭经济现状,实现了人生梦想。“教育本质就是‘真善美’,与慈善事业理念是一致的。我认为做慈善不是简单地‘捐钱捐物’,而是要像做教育一样授人以渔。”谈及在宜良县办学的收获,陈苏根最大的欣慰就是看到了更多云南乡村学子的成长成才,一个孩子的成功,能让一个贫困家庭甚至一个乡村具备了发展的“造血功能”。

陈苏根谈及办学理念时说,在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很大一部分学生来自农村家庭和城市经济困难家庭。而职业教育能使家庭困难学生掌握就业本领,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将帮助这些家庭困难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成立了“道德讲堂”和“弟子规”传播办公室,每周定期开展传统八德、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德育素养,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懂得感恩、孝敬父母、回报社会,成为德才双修的优秀中职生。

资助贫困师生 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师生近万人,书声琅琅,楼舍巍巍。陈苏根说,创办学校的初衷是培养实用型人才,拓展他们的发展天地。据介绍,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平台、提供免费考驾照服务;对家庭特别困难的部分学生,除正常享受国家免学费、助学金的资助政策外,学校还另外减免了全部学费和代收费,保障学生在校安心读书。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要求校内食堂和超市经营户按比例接收家庭困难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为勤工生提供在校伙食费并每月另外发放200元至300元的生活补助。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免费学驾驶证的优惠政策,为学生毕业后就业提供更多便利的条件。

自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创办以来,陈苏根坚持将培养贫困家庭孩子成才作为民办教育的头等大事,每年为农村贫困学生给予学费减免和生活费补助,仅昆明市台湘科技学校,每年就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750万余元。办学14年,陈苏根扎扎实实地将昆明台湘科技学校从最初的数百人发展成一所近万人规模的职教名校,成为云南省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

共筑商会平台  推动滇湘繁荣

“饮水思源,致富图报,是一个企业家的良心和责任,社会多一分爱心、就多一分祥和、多一分温暖。”在陈苏根看来,从事民办教育更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正是这样的信念和执着,让他在民办教育道路上始终保持初心、不惧艰辛,越走越坚定。2018年,成绩出众的他,被推选为云南省湖南商会会长。在他看来,商会的公信力、凝聚力正是建设第二故乡云南的一股重要力量。他充分利用湖南商会投资平台,汇聚在滇湘商力量,服务会员企业发展,开展投资兴业、吸纳社会就业、增加地方税收、参与公益事业,为推动滇湘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企业在滇湘两地投资超千亿元,爱心捐赠超3500万余元。2018年至今,云南省湖南商会协助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昆明市政府、玉溪市政府在长沙、武汉、厦门等地招商引资,共促成8个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7亿元,为滇湘两省经济投资建设与发展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民企担当

荣誉接踵而至,但陈苏根初心不变,一如既往地求真务实,勇担社会责任。2019年,他组织发起“情暖童心·助力成长”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107566元,定向捐赠给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贫困小学;2020年至2022,他组织发动云南省湖南商会会员通过不同渠道为抗击疫情捐赠200万余元。他谦逊求实的精神和先进事迹一直激励着、影响着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通讯员 张毕斋)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