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网红湖南,我们何止是用“心” ——“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湘风纪行”“魅力湖湘”视听栏目开播语

王兵 胡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9 17:05:48

文 |  王兵  胡晴

“我本无意入潇湘,奈何潇湘入我心。”走进湖南 ,如同走进一条多姿多彩的文化长廊。三湘四水编织的湖湘大地,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千古文韵, 轻吟几声,便恋了整个春天;千年潇湘, 轻瞥一眼,亦醉了今生来世。

作为文明、文化的富矿与沃土,湖南闪耀着别样的光芒,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此挥笔泼墨。两千多年前,屈原流寓沅湘吟咏《楚辞》《天问》《九歌》,贾谊贬谪长沙作《吊屈原赋》《鵩鸟赋》奠定了湖南乃至全国诗文风气。后来,李白、李商隐、杜甫等著名诗人纷纷“打卡”湖南,把酒临风 吟诗作赋 。在岳阳楼,李白挥毫就笔“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在洞庭湖畔,响彻着杜甫“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的雅韵……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本土的欧阳询、周敦颐、魏源、贺长龄、陶澍、左宗棠、胡林翼、曾国藩等一颗颗璀璨明星在湖湘大地留下一篇篇奇妙诗文。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2月10日,在这个诗意盎然、草长莺飞的季节,散发着蓬勃朝气与慷慨激情的湖南日报朗读者,用心、用情、用爱打造出“ 纪行” 听栏目 。随即,“魅力湖湘” 听栏目 也将欣然而至。

湘风 纪行”以湖湘本土、在湘客居或游览的历史名人为主线,一首诗解读一个故事,与全省广大朗读爱好者共享其人、其事,共读其经典作品,透过绵长的文脉书香, 看见更有力量的湖南。“魅力湖湘”则依托“湘风 纪行”,将红色资源与特色景点串珠成线,为乡村振兴赋能。

“楼堂阁宇多访客,青石板路好倘徉。”各位 官,不妨走进潇湘,走近湖南日报 朗读者,精彩即将呈现,请 拭目以待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