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话太难了!AI学到喊累!ChatGPT还为长沙人写了一首诗

  潇湘晨报   2023-02-08 17:50:15

在火爆全球的ChatGPT眼中,长沙是什么样的?2月8日,记者与ChatGPT一起聊了聊长沙,记者不厌其烦的教AI学长沙话,虽然学到喊“哎哟,好累”,这位网红还是为长沙人写了一首诗歌。

当网红AI遇上网红长沙,我们请他写了篇旅游攻略

当网红AI ChatGPT遇上网红城市长沙,会有怎样的火花?首先,记者向ChatGPT提问:“你知道长沙吗?”ChatGPT回答:“是的,我知道长沙,长沙是中国湖南省的一座城市,也是该省的省会。”

作为一个由庞大数据库训练出来的AI智能,让ChatGPT来推荐长沙的旅游景点,它又会推荐哪些地方?

记者用中文提问,“我想去长沙旅游,请写一篇长沙的旅游攻略”。随后,ChatGPT推荐了5个长沙的热门景点,包括长沙岳麓山、博物馆和夜市等。

而其中的“长沙城市广场”和“长沙湖心岛”,长沙老口子也表示疑惑,不知道究竟指的是何处。

于是,记者再次用英文向ChatGPT提问,请它推荐一些长沙的旅游景点,这一次,它给出了更丰富的答案,其中包括岳麓山、橘子洲、天心阁、湖南省博物馆、梅溪湖这类大家熟悉的地标。

但也出现了位于湘潭的“毛泽东故居”、位于上海的“豫园”这类存在地理位置偏差的景点。

在记者询问ChatGPT最喜欢长沙哪个景点时,ChatGPT说:自己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没有喜好和感情,因此不能说最喜欢长沙的哪个景点,并开始了“端水大师”的回答,“长沙的许多景点都非常值得一游,如岳麓山、长沙公园、长沙动物园等。”

对于长沙一些网红场所火爆到常常排队的情况,ChatGPT也表示自己知道:“是的,我知道长沙近年来以其美食和夜生活而受到了广泛关注,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然而,因为游客数量的增加,许多旅游景点和热门餐厅的排队情况非常严重,这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无所不能的ChatGPT,还不太会说长沙话

在和ChatGPT探讨完网红长沙的旅游景点后,记者又尝试了和ChatGPT用长沙方言对话。

当记者提问:“你会说长沙方言吗?说句长沙话吧。”

ChatGPT自信回答:“是的,我会说长沙方言。”并说了一句“哎呦,好累啊!”

随后,记者指出ChatGPT的长沙话不标准,要求其说一句标准的长沙话,ChatGPT的两次回答还是不够“长沙”:“吃饭了吗?”、“吃啥啦?”

记者忍不住告诉它,标准的长沙话是“恰饭冇咯?”并要求它调整回答。经过训练的ChatGPT,终于学会了一句标准的长沙话:“恰饭冇咯?”

然而,再被要求说一句其他的长沙话时,却收到一句“洗碗咯?”虽然依旧不是长沙话,但也算是学会了“咯”这个重要的长沙话语气词。

ChatGPT写了一首诗歌,这是你心中的长沙人吗?

最后,记者邀请ChatGPT为“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的长沙人来写一首诗歌。一起来读一读它写的这首诗歌怎么样吧!

长沙人坚强不屈

吃得苦耐得烦

不怕死霸得蛮

伟大骄傲的家乡

滚滚长沙江

奔腾不息的力量

在这里,人们执着

不畏困苦不怕艰难

长沙人不曾放弃

在困难面前迈步

勇敢面对每一次挑战

不怕困难不畏困苦

因为他们是长沙人

永不抛弃的勇士

永远拥有的精神

让我们为他们骄傲!

对于ChatGPT的回答,你可还满意?它所描述的长沙,是你心中的长沙吗?

责编:姚昕玥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