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马,逐梦青春——资兴市2022年度“青马工程”培训班全方位育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7 10:23:52

文/ 郭宇翔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为深入巩固提升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成果,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团资兴市委联合资兴市委党校,将“青马工程”培训班与市委党校主体班相结合,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优秀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共计20人参加培训。

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培训期间,通过理论宣讲会、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研讨发言和交流心得体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学员们在授课中学习精神、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实践中磨练信念,着力增强资兴市青年团干“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学固本,“沉浸式教育”强根铸魂

团资兴市委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培训课程,先后邀请郴州市委党校、郴州市委办知名教授和资深专家为学员授课。精心安排交流论坛,邀请特聘教师做学术研讨、经验分享。

同时,培训班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及理论宣讲会,帮助青马学员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宣讲结束后,培训班对青马学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小测验,开展考核评价,检测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学员们在小测验中均表现优良。

以观增情,“体验式研学”入脑入心

在深化理论学习之余,团资兴市委突破思维定势,通过体验拓展,将青马课程和体验式培训相结合,组织青马学员赴湘南起义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情景教学,加强理论知识的“亲和力”,增强学员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同时,组织学员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感受东江移民历程和资兴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进一步传承“舍小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

以行提能,“社会式历练”实践育人

“青马工程”培训班将“从纸上学”与“在实践中学”结合起来,将课程从课堂里延伸到课堂外,组织学员到白廊,开展净湖护湖环境保护行动。

活动中,学员们手持垃圾袋,对岸边的塑料废弃物、烟头、玻璃瓶等垃圾进行地毯式搜寻,为守护一江碧水出力。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净滩总长度达到1.5公里,共捡拾垃圾120余千克,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活动结束后,学员们表示今后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生态,做河流的“守望者”!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下一步,团资兴市委将以此次“青马工程”培训为契机,积极带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将更多的青年人才纳入“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充分发挥“青马工程”示范引领作用,让青年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不断增强和提升青年团干的服务意识和能力素质,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人文幸福新资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