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双子星座⑤:一件裸色大衣

    2023-02-02 09:34:44

文/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东辰学校小学部语文老师  唐小燕

孩子,既是天真、纯良的符号,也是弱小、易受伤害的代名词。如果我们老师以一颗仁爱慈悲之心真心爱他们,疼他们,护着他们,他们定能感受到老师的真心实意,在以后的相处中,无论是老师的说教,还是惩戒,他们都会欣然接受!这便是“亲其师,信其道”。

——题记

我和那届孩子一起走过了一千多个日子,我们之间的感情和默契已经不能用言语表达。还记得,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是我们最期待的时间,操场上我们一起做操,一起跑步,一起游戏。三年级时,他们还小,自由活动期间,我抱起他们转圈,翻飞的双腿伴着欢快的音乐和我们咯咯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常常惹得邻班的孩子投来羡慕的目光。到了四年级,他们就可以几个人像小蚂蚁搬大虫子一样将我抬起,在我们活动的范围内绕上几圈。后来他们一个个比我还高,我再也抱不动他们了,他们却可以常常趁我不备直接将我抱起或背起,看我惊得手舞足蹈的样子,围观群众被逗得哈哈大笑……

亦师亦母,至亲至友。我与我的孩子们从初相识的陌生到现在的亲密无间,经历的大事小事常常让我在家人和朋友面前如数家珍。白云如絮,风儿轻扬,一朵朵随风飘飞的蒲公英将我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一阵清脆的铃声刚刚响过,孩子们便小鸟般地飞出教室。到了操场,我简短交代有关安全的事宜后,他们便迫不及待地四散开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擅长的活动:乒乓球、足球、篮球……他们一个个沉浸在自己的欢愉之中,玩得不亦乐乎。班上也有那么几个小女孩,坐在篮球场边的木椅上,专注地看着书,优雅而娴静。许是受到她们的感染,亦或是我骨子里的安静,我也拿着一本书,静静地陪在她们旁边,翻看几页后又抬抬头看看那些到处飞奔的小家伙,耳边不时传来的欢呼声和眼前的安静竟然没有一丝违和,只有一种感觉——温馨而充实。也不知过了多久,许是她们累了,便靠在我身上,好一阵地挨挨挤挤我也毫不在意。直到身后发出一阵嗤嗤的笑声,我扭头一看:一双坏笑的眼眸,拇指和食指间捏着一小撮裸色的细毛,还在我的眼前晃动,咦?怎么那么熟悉,低头看看自己的衣服,我瞬间全明白了……另几双坏笑的眼睛闪烁着狡黠的光芒。

“唐老师,乐乐拔了你衣服上的毛!”一个充满嬉笑、逗乐的声音传来,一阵哄笑应声而起。

我轻轻一伸手就抓住那个原本也没想逃跑的“罪魁祸首”,“哼,你这个小坏蛋!看我怎么收拾你!”我佯装气急败坏地伸出巴掌欲要教训她一番。殊不知,巴掌还没落下,小调皮就一手捂着屁股,一边装着疼极了的夸张表情,高举着她的“战利品”飞跑开去,后面跟着一群起哄的“坏蛋”,嘴里还不停地高呼胜利的口号:“耶!耶!耶!来抓我呀,哈哈哈!”

他们居然敢如此藐视我,真是不能忍。我张开五指做凶恶状,起身追去。见我追来,一个个小家伙左躲右闪,活像一条条滑溜的泥鳅,一边逃离一边仍不停地叫嚣:“抓不到我吧,唐老师,来啊来啊,哈哈哈!”虽然心里还想着和他们多疯一会儿,但没跑出多远,我就跑不动了,欠着身子喘着粗气儿。小家伙们也不跑了,停在我身边围成了一圈。

“呼——”乐乐将那撮裸色的细毛放在嘴前,使劲一吹,那撮细毛便四散着飞向了空中。“我要一根!”“还有我!”“别抢,别抢,我的,那一根是我先看见的!”孩子们抬起头,扬起小手,欢快地追逐着,嬉闹着。

细毛越飞越高,孩子们还在疯抢,还在追逐。我的目光停在他们的笑脸上,视线却无限地延伸着,我的心也似乎回到了童年,真的好开心!从那以后,“拔毛行动”一发不可收拾。每当我穿着那件裸色大衣,孩子们便多了一项游戏,明的暗的拔毛、 吹起、追逐、嬉笑……那件裸色大衣,早已无法再穿,一片片光秃的地方就是一张张明媚的笑脸,每一根小小的细毛都沉淀着一段快乐,一份希望!

如今,孩子们如同四散的蒲公英张开银色的翅膀去寻找他们的梦想,可曾经的点点滴滴,每每想起,我的嘴角都会浮起一抹微笑,永远也挥之不去……

文章刊登于《放学后》杂志小学生版2月刊

责编:李佳玲

一审:李佳玲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