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安江镇:让科技成为惠农兴村的重要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6 10:20: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 张宇欣 向华)1月4日,洪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邓冬国一行来到安江镇龙田村,考察农村科普带头人人选杨海军。


杨海军是龙田村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2005年,年仅20岁的他,凭借着一台收割机开启了农机技术工作的生涯,如今已达17年。2018年,杨海军成立洪江市小英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自己的团队。依靠多年来积累的机械操作实践经验,加上洪江市农机事务中心的精心指导和培育,团队成员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各类机械操作和维修保养方法。凭借自身出色的农机操作技术,杨海军于2018荣获农民日报社“中化农业杯·中国农机手大赛全国总决赛全国百强机手”称号;2021年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首届(中联杯)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获一等奖,同年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湖南省水稻机收减损之星”;在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2022年年度湖南省油菜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中获一等奖。



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杨海军团队在当地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目前已形成从高密度播种培育、机械化插秧到无人机植保,再到收割机、烘干机处理的一整套机械化农业生产流程,缩短播种、搬运及加苗时间1/3以上,减少育苗材料费1/2左右,特别是在收割油菜、水稻、高粱等农作物时能有效为农户减少损失;推广植保无人机打药技术、烘干机技术,有效提高植保效率,保障施药安全,同时解决农产品保质问题。



考察过程中,邓冬国与杨海军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他指出: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安江镇有着“杂交水稻发源地”的优势定位,结合“世界稻都”文旅品牌,实现农业机械化至关重要。市科协评选农村科普带头人,就是为了让科技在农村广袤的土地生根发芽,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农村产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安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配合市科协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科学技术普及,让科技成为惠农兴村的重要力量。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