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

杨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9 14:42: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9日讯(通讯员 杨娜)“支持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坚决不铺张浪费。父亲在世时,我们就商量好到时候要把程序简化,出殡不放鞭炮,不烧纸钱,不请乐队。”1月6日,路口镇南岳村88岁老人范嗲去世,南岳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队员杨立军在现场值守时,发现地上不见鞭炮纸屑,没有古乐齐鸣,吊唁现场一片清明。

近年来,路口镇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营造社会氛围、典型示范带动、开展志愿服务等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在全镇树立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的基本行为准则。

为制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狠刹铺张浪费的奢侈之风,云溪区路口镇积极探索出“4+X”新路子,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队伍发挥头雁效应,构建“党建引领、典型带动、全民参与、共筑新风”新格局。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订立完善村规民约,强化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形式推动移风易俗,从源头实现对顽固性陈规陋习的长期约束。

路口镇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大喇叭、文化宣传墙、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制定红白喜事操办细则及奖惩办法,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引导群众主动签署承诺书,严格遵守红白喜事请示报备制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深入民心。

此外,该镇全域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组织镇、村(社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开展“鲜花换鞭炮”“日用品置换”等移风易俗劝导志愿行动,全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蔚然成风。

一审:邓文昊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